“数字史馆”可触可感更生动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火箭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盘活历史资源——

“数字史馆”可触可感更生动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5-16 08:38

  原标题:火箭军某旅运用科技手段盘活历史资源——(引题)

  “数字史馆”可触可感更生动(主题)

  黄 洋 焦梦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4月下旬,记者登录强军网,点击进入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数字史馆”,一段动画吸引了记者眼球。画面上先是出现一个篮球场,随后许多小方块相继跳出,密密麻麻地铺满半个篮球场。紧接着,屏幕上弹出“卢凤霖”3个字和他的照片,并配有文字介绍:卢凤霖同志日夜背记的电路图,拼接起来足有半个篮球场大小。

  “原来这一个个小方块,就是一张张电路图。”记者恍然大悟。这段动画将上世纪90年代该营“士兵导弹专家”卢凤霖的刻苦精神直观地呈现出来,令观者印象深刻。

  “建设‘数字史馆’,有助于搞好史料留存、荣誉展示和随机教育等方面工作。”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面对教育资源单一、教育对象分散等难题,旅党委研究决定:运用科技手段盘活历史资源,在发射一营开展“数字史馆”建设试点。他们充分运用VR技术、3D建模等手段,对一营曾参与的重要历史事件和执行的重大发射任务进行全景式还原,用鲜活历史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数字史馆”内,最引人注目的是通过VR技术还原上世纪60年代某次导弹发射全过程。记者点击屏幕“进入”发射现场,狂风裹挟着黄沙扑面而来。“点火!出击!”随着“轰”的一声,墨绿色的导弹喷射着火红尾焰直刺苍穹。随后画面切换至导弹发射成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全体任务人员的场景,这一幕幕让观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些画面让我真切感受到老一辈东风人‘塞北戈壁扎营盘,天作帐篷地作床’的战斗精神,更加明白身为共产党员,要以临战姿态、实战标准千锤百炼,在险难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二级军士长王道军说。

  记者留意到,“数字史馆”中有一面由3D建模技术搭建起的立体荣誉墙,墙上悬挂着“军事训练模范营”的表彰锦旗和31块“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奖牌。官兵参加各种比赛获得的奖杯和荣誉证书也一并展出。

  “荣誉墙上镌刻着部队的辉煌。迈步强军新征程,我要争当打赢先锋,续写先辈荣光!”战士邬周位向记者分享参观后的感受。

  日前,该旅远赴高原地区执行某型导弹发射任务。某连指导员丁佐宇在训练间隙点击进入“数字史馆”,带领党员骨干回顾部队光荣历史,激励官兵顽强拼搏,圆满完成此次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