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奋斗强军新篇章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续写奋斗强军新篇章

——记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

来源:新华网
2021-05-15 14:52

  原标题:续写奋斗强军新篇章——记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

  刘新、张歆、李超

  新华社西安5月15日电  5月的南泥湾,草长莺飞、柳绿花红。

  刚下车,62岁的老指导员马建民拉着50多岁的老中队长任振伟和现任指导员李亚凯,径直前往中队巨大的影壁红色“V”字形图案前忆往昔、谈巨变。

  在这里驻守的,是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执勤一中队。70多年来,一代代武警官兵坚决听党指挥,续写了奋斗强军的新篇章。

  走进荣誉室,一块介绍中队历史沿革的展板格外引人注目。2018年,中队再次面临改革整编,部分官兵面临分流。官兵们都不愿离开这个光荣的集体,不少人掉了泪。但宣布命令那天,十几名官兵态度坚定:无论在哪里,都将一如既往听党话、跟党走。

  这样的整编,建队70多年来,中队先后经历了15次。

  “好!好!好!”器械训练场上,官兵的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官兵们都在为中士班长罗朝铸加油鼓劲。

  罗朝铸入伍时有个梦想:当“兵王”。可入伍后,战友们几遍就掌握的动作要领,他却怎么也学不会,训练成绩也在中队垫底。

  “延安时期,359旅战士郭荣升用树枝当单双杠,拿石锁石墩当哑铃,练成了战友眼中的‘铁罗汉’。”一次教育中,南泥湾“铁罗汉”的故事深深吸引了他,他顿时有了奋斗的方向。

  从此,罗朝铸向自己的弱项课目发起冲锋:武装越野,别人背20公斤装具,他就再加几公斤;练攀登,每天坚持抓绳上30多趟……渐渐地,罗朝铸的训练成绩直线上升。

  罗朝铸奋斗的故事激励了身边的战友。这两年,十几名军事训练成绩优异的官兵被选拔为特战队员或参加预备特战队员集训,成为支队官兵奋斗强军的榜样。

  中队执勤目标周围群山环绕、地形复杂,如何针对复杂情况开展实战化训练始终是中队党支部忧思关切的大事。

  中队官兵都知道,中队长杨路每周都要“跑山”。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跑山”不仅仅是为了提高长跑成绩,更是为了勘察目标周围地形。4年来,中队长杨路的足迹踏遍了执勤目标周围的角角落落,山路、沟壑、水系、制高点他都了然于胸。

  人人当尖兵,整体是铁拳。今年3月,哨兵黄树鹏在执勤过程中,突然发现两名可疑人员在目标周围喊话,威胁目标安全。黄树鹏随即拉响警报进行处置,两名可疑人员被迅速控制并移交公安机关。整个处置行动仅用时5分钟,受到上级和目标单位高度肯定。

  2020年9月,下士江涛由于军事技术精湛从执勤一中队调入特战中队。临别时,江涛依依不舍:“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牢记在南泥湾奋斗的经历。”

  一次,中队组织擒敌术课目训练,班长耿云飞配合一名列兵训练。训练中,由于列兵过度紧张导致耿云飞面部擦伤、鲜血直流。收操后,江涛问耿云飞:“班长你图个啥?”耿云飞回答他:“当兵的怕流血,当哪门子兵?”

  江涛深受触动,暗下决心:一定当个好兵。

  2020年6月,武警延安支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江涛代表中队参加。3000米长跑课目竞赛中途,江涛突然感到腹部一阵剧痛,但硬是咬着牙冲向终点,最终夺得第一名。

  今年1月,中队被武警延安支队表彰为“四铁”先进中队。夺回奖牌的那一夜,中队却召开了一次反思总结会。

  “中队党支部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中队的训练水平与实战化训练标准还存在一段差距”……总结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中士胡堂松的批评最为尖锐:去年受训练场地限制,中队个别军事训练课目仅达到合格水平。今年,中队党支部却没有研究制定解决措施。

  列兵谭启元很好奇,缘何一名战士批评中队党支部丝毫不留情面?李亚凯说:“荣誉来源于每名官兵的奋斗,每名官兵都是荣誉的所有者、传承者、守望者。”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