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归零”中成长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归零”中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2 11:36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  陈东泽

  畅聊校园人和事

  刚到军校时,我曾有些迷茫。

  一入校,我和同学们相处融洽。慢慢我发现,身边一些同学不像开始那样谈得来了,和我越来越疏远了。

  到底是为什么?我不断问自己。一天队干部找我谈心,坦率地指出我的问题在于“包袱太重”,并且有些“好为人师”。

  在部队,我曾是发射班副班长,最引以为傲的就是精熟的业务和过硬的技能,也因此获得过不少荣誉。来到军校,我总喜欢把我在基层的所闻、所见、所感分享给大家,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人“受教”。我当时以为,凭着自己的实力,一定能折服大家,成为同学眼中敬重的老班长。

  这样的“错位”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对我敬而远之,我的“苦口婆心”在同学那里越来越不被“买账”,有时我在队前讲话还会被人呛声。

  后来的一次经历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在某型武器操作中,操作手每次射击完毕都要将各类装备的诸元“归零”,重新进行精确检查计算,装定新的诸元。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也需要不断“归零”。

  我们的视野时常会被过往取得的成绩“蒙住”,只有肯将自己“归零”,才能让我们时时保持一分清醒;只有经常让自己“归零”,才能让我们收获更多成长。

  我决定调整自己,不再把“当年勇”挂在嘴边。和同学在一起时,我也学会了倾听和尊重。

  我抖落掉满足的笑声和志得意满的神情,拿出一名新学员、一名新兵该有的态度,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战友们看到了我的改变,主动靠上来,我们在彼此进步的过程中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归零”自己,放平心态。如今,我通过努力当上了班长。我相信,我的军旅人生还会上演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