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指成拳卫和平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第8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工兵、医疗3支分队发挥各自所长,在异国他乡展现中国担当

攥指成拳卫和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27 08:12

  孙葆枫 王立军

  “对外交流防护好,面屏口罩和手套;两米距离不能少,返营立即把毒消……”近期以来,由我第8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队员组成的“健康军营”活动小组,走进我维和工兵、警卫分队营区,为官兵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舒缓心理压力。

  作为联马团东战区唯一一所二级医院,我维和医疗分队担负着战区内来自30多个国家的6200余名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堪称维和官兵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传染科医生康思钦授课结束后,像往常一样给官兵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咨询。心理专家于均涛还利用心理沙盘等方式,引导战友舒缓情绪。

  与工兵分队仅一墙之隔的警卫分队,担负着联马团东战区超级营地的安全防卫任务,每天主要工作是巡逻和站岗执勤等。为了给官兵枯燥的生活增添色彩,“健康军营”活动小组把活动搬到了操场。“传声筒”“搬运工”“纸上站兵”“纸牌传面粉”……紧贴维和生活实际的小游戏,让官兵们的疲惫一扫而空,笑容绽放在一张张年轻而黝黑的脸庞上。

  就在大家沉浸在轻松氛围中时,突如其来的尖锐警报声让所有人瞬间精神紧绷。

  “所有人进入掩体!”……维和部队联合指挥部内一道道指令快速下达,警卫、工兵、医疗3支分队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警卫、工兵分队的快反力量迅速登车前出,在无人机空中伴随下,分别对超营内及中国维和部队区域外围进行武装巡逻;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清点补充急救物资器材,随时做好伤员救治准备。

  工兵分队作战参谋孙赫说,警报响起后,警卫分队第一时间进行情况通报,让各个分队能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及时应对。

  工兵分队道桥中队正月初六刚刚完成约旦营区防卫掩体建设任务,联马团紧接着又下达了机场掩体建设任务书。于是中队长黄存占召集队员们研究具体施工方案。

  “机场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需要注意安全风险。”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的上士申世辉,建议寻求专业护卫力量和医疗保障力量,以确保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

  “没问题!”对于工兵分队的请求,警卫、医疗两支分队都表示全力支持。前往机场施工时,警卫分队护卫力量一马当先,工兵分队施工车队紧随其后,医疗分队巡诊殿后,随时做好医疗保障准备。

  在动荡不安的西非大地上,这样的场景不时上演,时刻考验着维和官兵的应急处置能力。我赴马里维和部队3支分队的400多名官兵团结合作、攥指成拳,共同作为和平使者,在异国他乡展现中国担当,受到各方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