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对“五多”的路径依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摆脱对“五多”的路径依赖

来源:解放军报
2020-12-01 09:05:20

  魏从光

  1950年,西南军政委员会党组召开全体会议,第一书记邓小平只讲了9分钟便宣布散会。中组部原部长陈野苹回忆说:“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短的一次重要会议,恐怕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这样的会议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临近年底,一些单位会议文电多、检查评比多等现象有所抬头,影响部队主责主业、分散基层官兵精力。空耗精力的文山会海、层层加码的管理标准、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这些“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在一些人看来就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对他们来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成为一种工作方式、工作流程、工作习惯,甚至是路径依赖。

  “五多”问题,其蔓在下,其根在上。这里的“上”主要体现在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上。有的是错误政绩观作怪,热衷于把活动搞多、把阵势搞大、把名头搞响,不顾基层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有的摆脱不了惯性思维,总感到文件不转发就是不敏感、工作不留痕就是不落实。不下决心拔除这些思想上的病根子,克服“五多”就会成为空谈。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应重视制度建设,也要注重在思想上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端正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充分认清解决“五多”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习主席曾经告诫全党同志:“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党员干部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焕发出内在自觉和持久动力,才能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

  “妨碍人们创造的最大障碍,往往不是未知的东西,而是已知的东西。”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应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主动拆掉思维定势的墙、走出路径依赖的圈,对陈旧思维理念来一次大清理。主动适应新体制需要,区分工作界面,明确责任主体,转变指导方式,规范运行机制,该统筹的要统筹好,该关闸的要关上,该分流的要分流,该合并的要合并。“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