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砺剑西部空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砺剑西部空天

来源:央广军事
2020-11-30 07:55:00

  央广网11月29日消息(彭洪霞 郝铮 陈羿冰)空军某基地位于我国西北军事战略要地,是西北空防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系全国空防的重要支点。2019年8月22日,习主席视察这个基地时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领袖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激发了基地全体官兵思战谋战、敢战胜战的内在动力。一年来,基地官兵们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着力提高遂行高原作战任务的制胜本领,磨砺有效捍卫祖国空天安全的长空利剑。

  战机升空

  西北大漠,天高云淡。一场由空军某基地主导的“金城砺剑”红蓝对抗实兵演练激战正酣,一架架战鹰呼啸掠过、翱翔云端,地面雷达天线飞速旋转,多型导弹引而待发……某雷达站技师高吉峰迅速调整各项装备参数,为航空兵部队及时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雷达站技师高吉峰:我们现在对航空兵的保障已经转变为全天候的状态,从以前的保障某个时段转变为24小时保障。另外,保障任务也从单一机型增加到多机型,从单轨迹变成了多轨迹。这种变化,确实是更贴近实战了。

  习主席去年视察这个基地时,雷达技师高吉峰所在雷达站接受了习主席的视频连线。主席亲切询问官兵工作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发扬传统、保持本色,锤炼过硬素质,忠实履职尽责。回忆起当时激动人心的场景,雷达站时任站长张选仁仍心潮澎湃。

  雷达站时任站长张选仁:能接受统帅的视频连线,真的是我们至高无上的荣誉。主席对我们的勉励,让我们雷达兵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岗位职责,一名军人的使命所在。我们更应该立足岗位,守卫好祖国的蓝天。

  领袖的重托是责任,更是动力。一年来,空军某基地官兵始终以习主席视察基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基地-旅”的体制优势,创新研究探索空中进攻作战、要地联合防空等战法训法,逐步带动基地、旅两级指挥班子同步训练,使基地体系作战训练成为常态,有效锤炼了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

  基地参谋部训练处参谋蔡亮:我们现在每个月有小体系训练,每个季度有体系集成训练,所有的指挥员都要参与其中。在训练的时候,我们一个季度扮演红军,另一个季度扮演蓝军,全面熟悉作战指挥流程。

  作战指挥中心指挥控制队参谋郭海龙:还有我们基地日常组织的“金城砺剑”和体系集成训练,每个人都积极地学,发自内心地练。我们觉得,只有这样刻苦训练,才能不辜负主席对我们的教诲。

  习主席在视察时强调指出,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加强对抗性、针对性、协同性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和水平。前不久,在基地组织的一次红蓝对抗演练中,双方都难以突进对方空域,战况一度陷入胶着。作为蓝军指挥控制参谋的郭海龙急中生智,提出两路佯攻方案,在红军防线成功撕开一道口子,两架战机顺利突防。

  作战指挥中心指挥控制队参谋郭海龙:当时,我首先指挥我方的干扰机,对红军进行全面干扰。然后指挥我西线飞机吸引其空中火力,出动东线边缘两架飞机进行佯动突击,一下子扯开了对方兵力。接着,指挥中间两架飞机迅速进行低空突袭,很快就摧毁了对方的指挥机构。

  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早已经不是单一军种的较量。近年来,空军某基地官兵瞄准未来战争需求,主动打破军兵种门槛,把陆军、火箭军防空力量纳入训练体系,积极探索组织联合防空作战要领。参谋蔡亮告诉记者,现如今,在基地作战指挥室里,经常能看到许多来自不同军兵种,穿着不同颜色迷彩战友的身影。

  参谋蔡亮:我们刚毕业到部队时,在部队院子里,如果看见陆军的迷彩是一件很稀奇的事。而现在大家对陆军迷彩、火箭军迷彩都已经很熟悉了。各军种的战友们,现在经常一起组织指挥、后勤保障和飞行,有很多接触和交流。

  在日前组织的一次近距离空中支援演练中,这个基地所属航空兵某旅,按照陆军某部发来的地面目标坐标信息,迅速展开空中突防突击,目标被全部摧毁。飞行员牛培亮深切地感到,军种间密切协同配合,让演训的实际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飞行员牛培亮:在演练中,陆军发给我们一个时间、一个坐标、一个目标,让我们准时准点去突击。我们突击完撤离以后,陆军地面部队立即发起进攻,整个演训流程非常顺畅。

  春风化雨,号角催征。空军某基地作战指挥中心主任李福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多以来,基地全体指战员以习主席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战领建、以训促建,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设卓有成效,联合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作战指挥中心主任李福瀚:一年来,我们部队的联合作战素养、体系作战意识、联合作战能力,得到了较好锻炼和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抓紧练兵备战,着力提高部队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回报主席的重托。

  某雷达站官兵雪后检修雷达

  飞行员进行地面战法演练

  战机穿过山谷

  对地突击

  航箭对地突击

  航空兵某旅出国参加联演联训任务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