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科技拥军鼓与呼-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乐为科技拥军鼓与呼

2020-11-14 08:31:23 来源:解放军报

  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志愿者联合会、退役军人关爱协会……从各地公开报道来看,今年以来,又有许多新成立的社会组织积极主动投身双拥创新实践。

  社会组织如何服务科技拥军?显然,这已成为新时代赋予双拥创新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

  拥军字头社会组织的规模效应,值得各方高度重视。6年前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已有10万多个拥军社会组织。近几年来,更多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新型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相继在各地涌现,进一步推进了拥军工作社会化,扩大了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查询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不难发现,如今,带有“爱国拥军”字样的社会组织,全国有600多个;带有“退役军人关爱”字样的社会组织,全国有700多个。这些应时而生的新型社会组织,无疑也是科技拥军的重要带动力量。

  社会组织的群众性、专业性、公益性等优势,决定了它作为一个特殊纽带,能够在政府、企业和军队之间发挥日益重要的连接沟通作用,能够集聚科技资源,拓展科技拥军的维度,扩大科技拥军的覆盖范围,进而提升科技拥军的质量效益。

  许多社会组织已具备成熟经验,呼唤各方给予积极配合。纵观各类拥军社会组织的成员单位,本身就包括民营科技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新经济组织和行业性社团、专业性社团,以及社区活动团队、志愿者队伍等,它们在科技拥军领域具有一定组织力和较成熟的运作经验。前些年,上海市培育和发挥社会组织优势,科技拥军实现了新突破。近年来,北京市重视和引导社会组织,科技拥军持续走向规范化规模化。这些来自实践一线的成功经验,难能可贵。

  单打独斗,科技拥军不可能持久;规范化规模化,科技拥军才能走得更远。实现军民两利、军地双赢,让政府、企业和军队等各方满意,应成为科技拥军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

  从前不久公布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名单来看,其中既有一些作为社会组织成员单位的企业入榜,又有代表科技创新方向的大数据公司入列,更有爱国拥军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社会组织负责人获得表彰。这再次表明,社会组织与科技拥军关联密切,社会组织积极为科技拥军鼓与呼,科技拥军善于借助社会组织发力,二者互为表里、各展其长,必将相得益彰、相映生辉,为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的精彩华章作出应有贡献。(季会现)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