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未来战争 创新制胜之策-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设计未来战争 创新制胜之策

2020-11-14 08:26:56 来源:解放军报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这是我军联合作战法规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军对信息化战争规律和指导规律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把握,必将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巩固深化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成果,推动我军联合作战能力解放和发展。

  现代战争基本作战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没有法规制度规范,就会打乱仗,甚至打不了仗。习主席高度关注作战法规编修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推进新一代联合作战条令编修。一引其纲,万目皆张。《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立起基本概念,确立基本制度,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一流的军队设计战争。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部队就应该练什么。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强调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现在我们更加强调主动设计战争,强调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纲要》是我军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重在宏观指导上提纲挈领进行总体规范,重在明确联合作战组织实施的基本问题,重在统一作战思想、厘清权责程序、指导作战行动。作为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的主要依据,《纲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植根练兵备战,总结提炼有益经验,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必将对我军未来作战、训练、建设和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自觉做到谋划打仗、指导训练坚持以《纲要》为依据,部署任务、抓好落实坚持用《纲要》来统揽。要坚持以联为纲抓实训练,将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要求贯穿训练各层级,推动军事训练由被动应对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由军兵种自成体系向以联为纲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智能化牵引发展转变,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好条令的精神,结合作战实际灵活运用。要进一步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扭住突出短板弱项持续用力,努力在新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解放军报评论员)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