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

2020-11-11 07:47:02 来源:解放军报

  漫画作者:姬鹏飞

  近日,陆军某部出台新修订的战备检查标准,不把“有了”当“有用”,将战备物资堪用率、磨损率等指标作为检查评定的优先项目。新标准实行后,虽然不少连队的评分有所下降,但官兵的打赢信心上升了。该部领导介绍,这是在战备工作中贯彻“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的指导思想带来的变化。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备战,贵在备全、备实、备细。备全备实了,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威慑。抗美援朝战争反敌登陆作战准备中,志愿军在朝鲜半岛东西海岸加强兵力,调整部署,构筑永久性工事,囤积大量粮食和物资,充分做好抗敌登陆作战准备,同时在正面战线继续打击敌人,最终迫使“联合国军”放弃在我侧后登陆的企图。

  “弛一机,万事隳。”过去作战能力由强点决定,备战不全还可以“扬长避短”。现在是体系对抗,短板是作战体系的“命门”,任何一个缺项、短板,都可能成为战争中的“死穴”,导致满盘皆输。马岛战争中,“飞鱼”导弹成为阿根廷军队的致命短板,导致其耗尽库存后再也无力发动有效空中攻击,成为导致战争失败的关键因素。战争实践一再证明,要想战场防“万一”,就须平时保“万全”。

  然而,还有个别单位在战备中并没有做到“万全准备”。有的在大课目上使劲多,在小课目上用力少;有的对常考课目抓得紧,对“冷门”课目抓得松;有的对出成绩快的课目用心思多,对出成绩慢的课目花精力少。凡此种种,都可能因平时厚此薄彼而造成战时顾此失彼,因平时偏训漏训而造成战时血的教训。

  邓小平曾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实际工作中,应对“万一可能”,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蚁穴可溃千丈之堤,突隙能焚百尺之室。一个“马蹄钉”准备不充分都能导致一个国家灭亡。面对军事斗争准备的新形势新特点,牢固树立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的思维,严抓各项战备制度、练精制胜招法、细化后装保障,做好全方位、全时域、全要素的准备,保证部队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就能遂行任务,当战争“万一”来临,才能牢牢掌握制胜先机。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