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天灾,能让争端停下脚步吗-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一场天灾,能让争端停下脚步吗

2020-11-02 08:00: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董沛

  “我刚刚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并向他表达了希腊人民与政府对于这起地震灾难、对两国带来人命损失的悲剧哀悼。无论我们两国之间有多少分歧,在关键时刻,彼此的人民仍该互相扶持,站在一起。”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社交媒体上如此表示。

  10月30日,在土耳其伊兹密尔省, 救援人员运送一名伤者。 新华社发(艾登·切廷卡亚摄)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很快回应道:“感谢你,总理先生。我在此也代表我自己与所有的土耳其人民,向希腊致上最诚挚的哀悼。与希腊一样,土耳其也愿意随时付出一切的协助,帮助希腊人民治愈伤口。”

  埃尔多安还说:“在艰困时刻,土希两国总是能团结一心,因为在生命中总有些事情比起分歧更为重要。”

  看到这样温情的话语,很难想象,这是两个正走向剑拔弩张的国家首脑之间的交流。

  灾难突如其来。10月30日下午2时51分,跨土耳其西部海岸和希腊东部萨摩斯岛的爱琴海域发生6.6级地震。

  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为地震重灾区。土耳其灾难与紧急事务管理局10月31日表示,伊兹密尔已有至少25人在地震中丧生,800多人受伤,超过20栋大楼倒塌。

  在希腊萨摩斯岛,也有2名少年在地震中被倒塌围墙砸中身亡。

  随着救灾的进行,伤亡人数还在不断变化中。

  10月31日,土耳其西部又发生了一场5级余震,是前一天强震以来400起余震中震级最高的。

  位于欧亚板块交界处的土耳其,历史上时常遭遇大地震的威胁。

  1999年8月17日,同在安纳托利亚西侧沿海的伊兹密特大地震,曾造成了1.7万人死亡的悲剧;2011年,土东部城市凡城地震导致500多人死亡。

  据悉,30日下午的爱琴海强震是深度只有21公里,且容易造成大规模破坏的“极浅层地震”,地震开始后的垂直震动很快在沿海城镇造成破坏,一些地区随后出现了小区域的海啸侵袭。

  历史上,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矛盾重重。自19世纪末至今,两国曾发生过4次大规模冲突。

  2020年以来,双方更是摩擦不断。

  7月,希腊称土耳其非法入侵地中海东部希腊海岛进行油气勘探,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主权。

  8月,土耳其的考察船在军舰护卫下进入地中海东部同希腊有主权争议的海域进行勘探,引发与希腊对峙,随后不断延长勘探时间,期间甚至发生双方军舰的碰撞。

  8月底,土耳其在希腊边境举行了一场军事演习。希腊则立即召集了部队,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面对希腊的不断抗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强调,土耳其决心继续在东地中海进行石油与天然气的勘探活动,并将毫不犹豫地对任何程度的骚扰实施必要的反击。

  从种种迹象看,两国冲突一触即发。但灾难发生后,数日前还在互相指责的两国领导人,互相致电慰问打气,同面共同的“对手”。

  时间回到1999年,在伊兹密特大地震发生后,主动伸出援手的希腊也得到了土耳其的感谢,两国一度紧张的外交状况因此进入连续好几年的“温和和解期”。

  这一次,地震还能继续有效缓解双方紧张的关系吗?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