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动力 建强基层-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增添动力 建强基层

2020-11-01 06:18:56 来源:人民日报

  田月军

  前不久,在梳理基层官兵职工意见恳谈会内容时,发现一个现象:在官兵反映的需要机关帮助解决的矛盾困难中,不少问题基层本可以自行解决,但仍习惯性向机关求助。这其中的原因,不禁引起我的思考。

  基层自主抓建的能力,直接关系基层建设的质量。今年实施的新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专列一章规范基层自主建设,明确提出“基层单位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过去,有的党委机关习惯性用“保姆式”方法抓基层,助长了基层的依赖惯性。机关应将谋事干事的重心放在统揽全局、指导帮建上,基层需要由内而外地解决思维惯性、行为束缚、能力短板等矛盾问题,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思想上要自我突围。对基层建设来说,自主建设是内因,上级帮带是外因。如果基层自主建设意识不强,党委机关再怎么帮带,基层也难有大的发展。面对当前新形势下的基层建设要求,关键是树立激发官兵创造潜力的抓建新理念,从思想意识开始突破。行动上要自我释放。对基层建设,官兵有话语权;对部队发展,基层是“急先锋”;官兵有活力,建设才有动力。通过大胆地放手、适度地撒手,基层渐渐就会习惯去守好自己的摊,种好自己的地,“抓基层”最终才可能落实到“基层抓”上。强能上要自我加压。面对新形势下更高的抓建标准和能力需求,基层官兵需要持续自我加压,催生动力,增添动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更要主动投身基层实践,不断丰富斗争经验和实践能力,切实以自身能力“底气”提升基层自建“硬气”。

  (作者单位:空军后勤部某部政治工作部)

编辑:王川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