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崇尚荣誉的基因融入军人血脉-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把崇尚荣誉的基因融入军人血脉

2020-10-30 13:54:25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荣誉,军人枪刺上的花朵;荣誉,军人肩膀上的勋章

  把崇尚荣誉的基因融入军人血脉

  ■乐 其

  “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是志愿军战士宋阿毛留在长津湖阵地上的绝笔诗。当时,他所在的连队埋伏在高地,他们穿着单薄的衣裳,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一动不动,最后全连125人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态全部壮烈牺牲,为军人荣誉书写了悲壮的一笔。

  朱德说过一句话:“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荣誉的基因融入军人的血脉,荣誉的种子植入军人的心田,把崇尚荣誉、争取荣誉当作一种追求,军人就有了履行使命而不畏牺牲的高度自觉,就有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为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就有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胆魄和智慧。

  荣誉,军人枪刺上的花朵;荣誉,军人肩膀上的勋章。为了军人的荣誉,红军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爬雪山、过草地,向死而生;为了军人的荣誉,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击日寇,惊天地、泣鬼神,以弱胜强;为了军人的荣誉,人民解放军横扫千军如卷席,威如虎,气如虹,愈战愈勇;为了军人的荣誉,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杀敌,雄赳赳,气昂昂,以“气”胜“钢”……

  为了军人的荣誉,当灾难袭来的时候,一个个英勇无畏的身影冲进废墟、冲进洪水、冲进冰雪、冲进火海、冲向病房,在唐山、在汶川、在小汤山、在玉树,在舟曲、在武汉……留下“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

  荣誉是荣耀,更是责任;是压力,更是动力。过去的荣誉,转化成如今的信念。新时代的革命军人,要传承和弘扬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把荣誉写在血染的战旗上,写在万里山河间,写在百姓的口碑里,写在每一位军人的心中。应以置身于我们这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为荣为傲,以前辈和英雄为榜样,珍惜荣誉、创造荣誉,为强军兴军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以忠诚捍卫荣誉。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是人民军队的政治灵魂,是革命军人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正是因为有政治灵魂,有理想信念,我军才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任何风险挑战,把荣誉写满自己的战旗。新形势下,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价值观念日趋多元,风险挑战日益严峻,我们更要以忠诚守护荣誉,筑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战士。

  以过硬本领锻造荣誉。执干戈以卫社稷。在90多年的征战中,我军正是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赞誉,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更应该以能打仗、打胜仗作为自己最大的荣耀,努力学习掌握现代条件下作战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苦练杀敌本领,在未来战争中为人民军队续写新的荣光。

  以奋斗赢得荣誉。回望峥嵘岁月,南昌起义、井冈山烽火,苦战平型关、血战黄土岭,千里跃进大别山、百万雄师过大江,大战清川江、死守松骨峰……千百次浴血战斗、千万人慷慨捐躯,才不断创造奇迹、改写历史。须知,荣誉始终是与奋斗共进、与牺牲相伴的。轻轻松松打不了胜仗,舒舒服服得不来荣誉。在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的师级以上干部中,116师参谋长薛剑强是最年轻的一位,牺牲时年仅29岁。他在日记中写道:“谁都不愿死,谁都希望活,然而荣誉却推翻了这个规律,荣誉使人勇于和死神接近。”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残酷性、激烈程度大大增强,对官兵精神、意志上的要求更高了,更需要广大官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面对战争和危险考验,只有做到“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才能面对强敌敢于斗争,面对困难勇于突破,用鲜血和生命赢得荣誉、赢得胜利。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