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笔从戎,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投笔从戎,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2020-10-29 09:10:31 来源:光明日报

  【专家点评】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增长,大学生入伍已成为征兵工作的常态,大学生士兵成为军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大学生士兵建功军营也成为一个军内军外普遍关注的话题。

  中国的知识分子向来有从军报国的优良传统。春秋时的先轸、孙武,汉代的班固、班超,三国时的周瑜、陆逊,西晋时的杜预、刘琨,唐代的李靖、杨炯,宋代的辛弃疾、岳飞,明代的王阳明、袁崇焕,清代的左宗棠、胡林翼等,这些赫赫有名的将领,皆为书生出身。他们或发出“大丈夫安能久事笔砚间乎”的豪言壮语投笔从戎,或在关键时刻作出“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人生选择,或则立志于“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或则以无畏的战斗“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他们在创造出军事史上辉煌业绩的同时,也书写出了文化史上的许多壮美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召唤,开创了青年学生从军报国的新纪录、新气象。日寇侵略、神州陆沉之际,大批学生走出校园,寻找救亡之路,而延安则成为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的圣城。他们抱着“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的决心,冲破国民党设置的一个个关卡,义无反顾地“到延安去,到抗日前线去”。到1942年年底,共有10多万以进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抗日志士,投奔到延安及其他抗日根据地。这些学生,经过党的培养和军队锻炼,绝大多数成为懂政治、懂军事、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指挥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美援朝期间,全国的大学生、中学生高呼着“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时机到了”,纷纷报名参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有的整个团支部、整个系班都报了名。仅从1950年年底到1951年年初,全国各地参加报名的学生就多达58万,实际入伍10多万人。这次知识青年从军潮,大大改善了我军的文化结构,有力地促进了我军各技术兵种部队的建立和发展。经过培养和锻炼,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成为军队建设的骨干。

  我军历来重视提高指战员的文化水平,重视吸收有文化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在我们的革命队伍中,不乏陈毅、罗荣桓、萧克、郭化若这样的“儒将”。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是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文化的军事理论家、科学家以及各行各业的技术专家,有效地推动了军队现代化建设。今天,我们要进行的战争,是信息化战争、智能战争,是要驾驭高科技武器装备的战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知识分子唱主角的战争。新时代大学生进入军营,给军营带来了活力,带来了知识,也带来了新的思想观念。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实施科技强军、人才强军方略。大学生士兵,是掌握现代装备的战斗员;大学生士兵群体,是军队建设千千万万骨干人才涌现和成长的厚实基础。大量吸收大学生入伍,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人民军队是个大熔炉,是年轻人锻炼成长的绝好平台。这里有能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催人成长的战斗岗位,这里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野蛮其体魄”的备战训练,这里有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严格而自觉的纪律和规矩,这里有为着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不间断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这里学习锤炼、履职尽责,能够成器,利于成才,可以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这是一幅壮美的军旅人生图。“执干戈以卫社稷”,军人的职责庄严而神圣。大学生士兵要在军营建功立业,必须首先加强思想修养,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培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政治品质。必须始终心系战场,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坚守军事训练这个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必须坚定“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不怕苦累的态度,自觉迎难而上,不断锤炼坚忍不拔的战斗意志。必须脚踏实地,不眼高手低,不拒绝平凡琐细的工作,在实干中增长才干、创造实绩。必须充分发挥知识优势,激发创新活力,积极为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军事科技发明创造,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作出应有的贡献,创造大学生士兵的时代辉煌。

  (作者:刘正斌,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