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0-10-21 11:18: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又一次引领我们走进70年前那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

  止戈为武,以和邦国。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经过22年的革命战争,建立了新中国,目的就是让人民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绝不会把自身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为了建设新中国,后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主力第38军、39军、42军,正在从事农业生产,享受和平宁静的生活。其中在东北的第42军业已铸剑为犁,即将迎来黑土地上的大丰收,并准备下一步集体复员。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对这场发生在东北亚、与美国远隔重洋的朝鲜内战,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侵略我国台湾,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同时,美国飞机不断入侵我国东北边境的领空,进行野蛮的轰炸扫射,造成我人员伤亡。面对朝鲜的困境和请求,面对我国安全受到的直接威胁,我们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从1950年10月25日开始,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稳定了朝鲜局势,保卫了新生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弘扬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进一步锤炼了经过严酷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的实力除了英明高超的指挥决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还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志愿军将士写就的伟大精神史。志愿军被尊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中先后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共有197653名烈士。很多志愿军战士发出“不上英雄墙,便涂烈士墙”的誓言,仅上甘岭一役就有38名勇士与敌人同归于尽。抗美援朝战场上形成的上甘岭精神、空中铁拳精神等共同铸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70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抗美援朝战争深刻地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拼搏才能胜利。前进征程上,我们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时候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高度警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唯有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唯有胜利才能有效捍卫和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丢掉幻想,胸怀两个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历史烛照现实,和平需要保卫。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只有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学习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突破一个又一个难关,化解一个又一个风险,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为捍卫和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