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创新军事科技体系时代要求-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把准创新军事科技体系时代要求

2020-10-20 08:44:11 来源:解放军报

  刘海江 梁 铭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军事科技体系是深化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研究开发、转化应用的总体设计,是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作战能力的重要支撑,涉及总体规划、架构设计和转化应用等多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创新性。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加速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重塑,必须紧紧扭住军事科技体系这个关键支撑。从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军事科技体系由线性叠加逐渐演变为复杂涌现,创新发展新时代军事科技体系需要前瞻设计、超前布局、主动作为。

  把准体系构建的设计方向。军事科技体系是增强作战能力和升级装备体系的技术储备,是推动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构建未来制胜优势的基础支撑,需要运用大思维、大视野进行体系化设计。一是对接顶层发展规划。深入理解国家科技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紧贴战略能力提升,找准军事科技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对标对表国防科技发展规划,系统梳理军事科技要素和关键支撑技术。参考借鉴世界军事强国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体系构建,确保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系统推进、落地落实。二是聚焦军队转型目标。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系统查摆能力短板和建设弱项,找准军事科技体系设计的发力点。基于“以能击不能”制衡策略,瞄准强敌和潜在对手,突出主要作战方向、典型作战样式和主要战场行动,筛选军事需求强烈、我军特色鲜明和战力提升明显的先进科技集群。基于智能灵敏、精确作战、跨域多能等能力要求,探索太空、深海、极地和地下空间等拓展新领域新空间的新兴技术。三是配套建设发展步骤。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对照国防和军队“三步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军事科技布局,细化军事科技发展阶段任务、重点方向和方法路径。坚持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系统迭代规划科技国防战略工程,科学制定关键技术发展路线图,实现军事科技应用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构建特色鲜明的体系架构。世界军事强国均十分注重筛选分辨先进技术,构建特色军事科技体系。科技发展史证明,军事科技体系往往以不同历史时期的某类关键技术为主干,牵引带动其他技术集群形成,需要进行规划布局、体系设计。一是基于多域审视搭建体系框架。着眼智能化战争演变趋势,确立人工智能、先进算法在军事科技体系中的主干集群地位。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结构组成、网络链路和系统平台,对应梳理背后支撑的科学机理和技术集群。运用军事哲学的辩证思维和整体视角,分析不同军事技术集群作用关系,找到智能技术与现有技术之间的联结处和契合点,搭建多域联通、广域集成的军事科技体系架构。二是基于要素联动布设骨干集群。对照军事科技布局和重点领域,有序推进广域探测感知、网络通信互联、海量数据挖掘、智能辅助决策和量子信息等技术组成的广域集成技术群,人机混合编组、定向能和脑机结合等技术组成的多域突击技术群,火力毁伤和高超声速等技术组成的多元精打技术群,智能穿戴、机能增强和班组协同等技术组成的士兵扩能技术群,仿生伪装、主动防护和超材料等技术组成的作战保障技术群,自主补给和智能物联等技术组成的后装保障技术群,以及支撑作战领域由物理域向心理域、认知域拓展的关键技术群。三是基于交互关系区分结构层次。紧紧扭住网络信息体系的关键节点,以体系运行、功效拓展、平台研发和力量运用为支撑点,区分不同技术集群之间的逻辑顺序和主次关系。综合把握军事科技、组织形态、能动需求和内外环境等影响因素,廓清技术群之间的交互集,划出技术群内的结合部,摸清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点,确保体系内部结构科学、层次分明、链路清晰。

  规划贴合实际的作用路径。军事科技体系不仅是军事科技的布局设计,而且是强化军事科技应用的有力抓手,需要前瞻设计、注重融合、强化落地。对此,一是推进前沿科技的孵化转化。主动跟进前沿技术、前沿知识、前沿观点和前沿实验,研究预判军事科技体系发展动向,超前布局谋划军事前沿科技创新。聚焦军事科技体系架构的关键节点,区分军事科技体系的主要方向、重点领域和急需急用,成系统分领域推进军事关键技术孵化转化,积极破解跨域联动、多域突击、多元毁伤等关键技术瓶颈,积极研发先进科技“撒手锏”。二是深化交叉融合的研用方式。拓展现代军事与先进科技的交叉领域,综合网络思维、数据思维和实验思维等工程化方式,开展联合立项、联合攻关、联合推进和联合验证,打通学科专业壁垒。准确把握军事领域和专业科技的融合关键,强化理技融合、研用结合,有效解决智能指控、集群协同等“卡脖子”问题,增加科技创新对提升作战能力的支撑度和贡献率。

  保持动态优化的开放格局。科学技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超越性,军事科技体系的构建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需要保持兼容并蓄、动态开放,确保取得和保持未来作战中的技术优势。一是科学调整体系布局。紧密跟踪世界先进科技动态和局部战争发展,持续跟踪关注新技术新领域的开辟拓展。定期开展军事科技态势分析和科技体系评估,及时形成新趋势、新影响和新对策等专项分析报告,敏锐捕捉科技发展的历史拐点。二是及时变换领域重点。透视军事科技应用新思维、新特点、新规律和新趋势,深刻剖析先进科技的作用机理,梳理军事关键技术之间的新关系、新链接,精准把握军事科技体系的重心。对照使命任务定位拓展和战略能力提升要求,辨清军事攻防技术的演变趋向和发展路径,深入分析军事科技作用焦点的变化转移,预先设计过渡计划,及时调整军事科技重点。三是适时增减相关技术。紧跟先进军事科技转化应用前沿趋势和关键技术突破,加强技术实验验证和应用模拟推演,系统分析先进科技对体系对抗程式、力量作用方式和装备发展模式的作用影响。预研军事新技术、新影响、新概念和新方法,探索掌握先进科技历史替代的基本规律,适时调整老旧技术,补充新兴军事科技。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