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贴心”方能得兵心-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心贴心”方能得兵心

2020-10-20 08:35:43 来源:解放军报

  徐华丰

  ●坚持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以心交融,多从基层角度考虑问题、筹划工作。在去“官气”、接“地气”中聚“人气”

  前不久,我跟随上级工作组到基层部队检查调研。期间了解到,每逢连队官兵直系亲属来部队探亲,这个单位领导都会轮流外出买菜并亲自下厨烧几个家常菜,邀请来队官兵亲属到自己家里坐坐,拉拉家常聊聊天,介绍官兵在部队的工作表现和取得的成绩。这个单位的做法非常接“地气”,不仅每天与基层官兵面对面,而且“心贴心”交朋友,让部队官兵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拉近了官兵间的距离,融洽了内部关系,凝聚了军心士气。同时,也巩固了“后方”,得到了官兵亲属的充分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了广大官兵干在一线、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的决心意志。

  习主席指出,要加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广泛开展尊干爱兵、兵兵互爱活动,把部队基础打得更加牢固。带兵干部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就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坚持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以心交融,多从基层角度考虑问题、筹划工作。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同志任团长时,不用花名册就能叫出全团所有班长的名字;任师长时,曾自己掏钱买菜陪来队探亲的战士母亲吃饭。他坦言:“我这样做,是从我的老连长那里学来的。”基层是最好的教科书,带兵干部身在基层,理应积极深入官兵、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所属人员关心、担心、揪心的问题,做到熟悉真实情况、掌握真实想法、摸清实际困难,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切实培养务实工作作风。作风问题根本上是思想问题,转变作风就是要转变思想认识,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从思想深处拷问自己对官兵的感情有多深,想问题办事情是否做到了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在扪心自问中强化“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理念,在去“官气”、接“地气”中聚“人气”。

  将心比心、以心交心,才能心心相印;以情换情、以爱换爱,才能做到战友亲如兄弟。1958年10月,上将许世友头戴船形帽,身穿士兵服,来到原南京军区海防前线某步兵团六连当兵锻炼。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报到第一天,他就对班里的同志说,希望大家以后“帮我拿下官架子,搞臭官架子”。他每天与战士一起出操、训练、劳动、学习、生活,很快与战士们建立起平等友爱的同志关系和深厚的革命感情。时下,有些带兵干部虽然没有了“官架子”,每天与基层官兵面对面,但与“心贴心”还有一定距离。作为一名带兵干部,只有平时多坐战士的小马扎,多和战士聊家常话,多转排房、课堂、训练场,做到在时空上融合、情感上融入、思维上融通,“身入”更“心入”,才能实现与官兵情感的“无缝对接”,赢得基层官兵的信赖,官兵才会向你掏心窝子、说真心话。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你给部属多一分关爱,部属就会回报以百倍干劲。带兵干部做到与基层官兵“心贴心”,应努力做到在政治上多关怀,帮助他们校正人生航向,时时关怀他们的成长进步;在工作上多支持,主动给他们压担子、教方法、解难题,要知晓官兵工作上的成长进步,才是最长足的收获,才是最大的本领;在生活上多体贴,设身处地为基层官兵多解决现实问题,真正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用“心贴心”的关爱举措凝聚军心士气、激发工作热情,不断增强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