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指手画脚,不如反省自身-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与其指手画脚,不如反省自身

2020-10-20 08:33:27 来源:解放军报

  一些美国政客不但无视本国人权领域的种种问题,还滥用经济封锁和单边制裁等手段,漠视他国人民生命,肆意践踏人权——

与其指手画脚,不如反省自身

  李莞梅

  10月13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21年至2023年。这是自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第5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以及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的高度肯定。

  然而,这样的中肯评价又让一些美国政客坐不住了。他们不但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甚至企图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不是任何谎言所能抹黑的。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人权成就。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实现了8.5亿人脱离贫困。中国坚持统筹兼顾,发布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形成了完备的人权法律保障体系。14亿人民共享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在努力挽救生命的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确保了贫困人口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增加。中国始终庄严承诺,如期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并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既是中国人权状况改善的有力例证,更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大贡献。

  反观一些美国政客,不但不集中精力组织抗疫,而且为一己私利将疫情政治化,处处“甩锅”卸责,阻碍全球抗疫合作。同时在疫情期间,美国国内种族歧视等人权问题一再暴发,严重程度令世界震惊。

  10月14日,《今日美国报》刊发题为《令人难以置信的压迫链:美国的种族主义历史是新冠疫情的先决条件》的文章,认为美国过去和现在的种族主义政策,“助长了有色人种社区中新冠肺炎的高死亡率”。的确,早在疫情暴发之初,占路易斯安那州总人口30%的黑人死亡病例数,就达到了总死亡病例数的70%;在华盛顿州,22名死者中有13人是黑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贫富分化状况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已达到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点。

  在人权问题上,一些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政客,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以169票高票通过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性决议,只有美国等两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0月初,中国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欧盟等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然而美国继续对此计划“说不”。

  中国再次成功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是公理所在人心所向。反观美国,一直以来不但无视本国人权领域的种种问题,还滥用经济封锁和单边制裁等手段,漠视他国人民生命,肆意践踏人权。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共同声明指出:“以维护人权名义所实施的制裁,事实上正在使人丧命,正在剥夺包括健康权、食品权和生命权在内的基本人权。”

  在这里,我们要奉劝那些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政客,与其对他国指手画脚,不如反省自身,切实尊重、保障美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人权。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