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经验也要警惕“水土不服”-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好经验也要警惕“水土不服”

2020-10-16 11:23:15 来源:解放军报

  周燕虎

  时下,干部跨单位跨领域交流任职日趋成为常态。然而,笔者在工作中发现,有的同志初到新单位、履职新岗位,虽然热情似火、干劲十足,但官兵的认可度却不是很高,工作成效差强人意。究其原因,有官兵袒露心声:“‘新官上任三把火’无可厚非,但总是用老单位的火来烧新单位的灶,怎能燃起干事创业的熊熊火焰?”

  确实,昨天的故事演绎不了今天的精彩,别家的“金钥匙”很难打开自家的锁。老单位的亮点再多、经验再好,如果不加分辨地照搬照用,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毕竟,单位和岗位发生了变化,任务和对象又不尽相同,工作指导方式必然大相径庭,用老单位的“船票”很难登上新单位的“客船”。

  有个单位新来一名主官,在营区转了几天后,感觉营区管理不够严格正规,便依照老单位的做法,对营区实行“分区划片”管理,结果引来一片抱怨声。原来该营区的办公区、训练区和生活区相互环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形成,根本无法清晰分开,最后只好不了了之。

  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有的同志到新单位任职,话里话外经常会不自觉地把“想当年”挂在嘴边,甚至津津乐道于老单位的“得意之作”和自己当年的“拿手好戏”。还有的不是带着欣赏眼光,而是带着批判思维去看待新环境,结果越比越失落、越比越摇头。

  人们常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没有哪条经验可以使人识透所有事物的本质。经验做法再好,如果不考虑事物的矛盾特殊性和发展变化性,而将其绝对化,不仅难以取得工作的“加速度”,还有可能成为“绊脚石”,造成决策失误和工作被动。

  必须看到,“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传统和特色,每个岗位都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眼睛紧盯当下、目光瞄准前方、思维经常更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人而异、因事而化,既尊重和发扬新单位的好传统好作风,又注重搞好调查研究,筹划部署工作前多到基层跑一跑、多听官兵的心里话、多问几个行不行。即便是借鉴老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取其具有普遍推广价值、切实可行且行之有效的精华,为新单位建设注入正能量。唯有如此,方能推动事业之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