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

2020-09-02 08:37:04 来源:解放军报

  董 玮  董今朝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近日,习主席在安徽考察时专门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1949年4月20日夜,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第二、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千帆怒张,万船齐发,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蒋介石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被一举攻破。广大江北地区人民群众,以各种形式支援军队,光是临时民工就达300万人,真是“要粮有粮,要人有人,要船有船”。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沂蒙红嫂的乳汁、淮海战役的小推车、渡江战役的老船工……正是人民群众的真情拥护和有力支持,才使我军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战争从不眷顾哪一支军队,谁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淮海战役之初,国民党军队参战兵力超80万,解放军只有60余万,但我军支前民工达543万人,每名参战的解放军官兵身后就有9名民工在支援保障。被俘的国民党将领杨伯涛若有所悟:“但见四面八方,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呈现出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支援解放军作战的伟大场面。”战争靠的是民心士气,一支得到人民哺育、拥有人民支持、为人民利益而战的军队,必定敢于付出任何牺牲,因为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是我们这支军队生存发展的法宝。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战争的思想永远不会过时,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这是因为战争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这一规律没有改变,战争的物质基础必须由人民群众提供,兵员必须由人民群众补充,民心向背仍然从根本上决定着战争胜负。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民军队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军队只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筑起众志成城、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对人民军队而言,“人民”二字永远是大写的,人民子弟兵时刻准备为人民利益而战斗,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