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方阵-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打造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方阵

2020-08-21 07:49:3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打造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方阵

  ■钧正兵

  习主席强调,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很重要;各级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士官队伍稳定,发挥好士官在强军兴军中的作用。

  士官,数量庞大、岗位众多、作用明显,是新时代军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必须把加强士官队伍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着力建强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方阵,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前,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一半以上,建制班班长和武器装备重要操作岗位基本由士官担任。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岗位职责不断拓展,士官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成为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维修的骨干力量,是生成、储备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力量。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某种程度上,抓士官队伍就是抓战斗力,提高士官队伍建设水平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要按照打仗的标准加强组织领导,正确把握士官队伍结构重塑、能力转型、政策调整的阶段性特征,创新管理机制,促进能力升级,拓宽发展空间,激活内生动力,真正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新型士官队伍。

  战斗力生成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用什么样的人。打造与未来战场相适应的高素质新型士官人才方阵,就要紧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素、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把调整规模与优化结构、稳定队伍与激发活力统筹起来。坚持按照战斗力贡献率选用人才,落实好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考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确保选出人才、留住骨干。

  人才准备是最艰巨的准备。新型士官人才方阵的崛起,强烈呼唤新的人才理念、新的育才模式。要坚持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增强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充分借助军地优质资源,实现素质全面升级,增强职业发展后劲。要紧扣提升职业能力精细设计成长路线,按照不同岗位分类设定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措施办法,按照专业技能为基础、信息素质为核心原则,既注重专业技能,又注重复合素质,推动士官队伍能力向持续升级发展、向多能升级拓展。要超前思考筹划,多方挖掘潜力,既关注整体跃升,又关注拔尖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军战略相匹配的新型士官人才工程。

  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中坚在士官。激发强军中的“士官力量”,就要给予充分信任和大胆使用,让他们唱主角、挑大梁,做到培养使用双管齐下,把他们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尤其是随着改革强军逐步深化,士官分队长、士官参谋等一批“士官+”群体相继出现,士官队伍的职责使命、发展空间和地位作用都在发生历史性嬗变,必须坚持搭台子、架梯子、给位子,最大限度激发奋斗强军的内动力,努力开创人才竞相涌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