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强军事业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为推进强军事业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2020-08-05 08:58:55 来源:解放军报

  朱海文

  内容提要

  增强安全风险防控的政治自觉,扭住安全风险防控的着力重点,健全安全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提升安全风险防控的素质本领,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为推进强军事业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安全工作是部队经常性、综合性基础工作,是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更是战斗力生成的安全基石。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严格落实防范重大安全问题各项措施要求,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是做好新时代部队安全稳定工作、着力夯实部队安全基础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健全制度机制、抓实风险防控,为推进强军事业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增强安全风险防控的政治自觉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部队强化条令意识、正规“四个秩序”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只有充分认清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牢固确立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才能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前进方向,增强工作动力。

  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提升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影响我国安全的内外因素异常复杂,外部风险与内部风险连锁联动、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对部队安全发展提出新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应对多种安全威胁,把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安全稳定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

  从履行军队使命任务高度强化担当。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核心在战斗力建设,关键在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必须聚焦备战打仗,全局谋划、统筹推进、协同用力,正确处理保安全与保战斗力的关系,坚持把战斗力生长作为安全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安全风险防控融入练兵备战各个环节,推动战斗力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同频共振、协调发展。

  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军高度增强忧患。习主席深刻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突出强调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把全面从严治军贯穿我军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从个别单位发生的问题看,安全防范不严、风险防控不力是重要原因。必须狠抓全面从严治军要求落实,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注重用“放大镜”查问题、用“显微镜”找隐患、用“多棱镜”看危害,防止和克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现象,使各类风险隐患禁于未萌、止于未发。

  从促进部队全面建设高度落实责任。当前部队调整改革全面落地并向纵深推进,正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面临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目标,把安全风险防控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建设方方面面,在抓安全中促发展,在促发展中保安全,为部队转型重塑托底保底。

  扭住安全风险防控的着力重点

  习主席强调,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各级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辩证看待、理性分析、科学把握风险,突出重点人员、重要时节、重大任务、重点部位防控,确保重大安全问题防范落地落实。

  着力防控政治安全风险。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政治渗透,企图扰乱官兵思想、颠覆价值认同、动摇信仰信念,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面临直接考验。必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大创新理论贯注、错误观点揭批、法规铁律惩戒和防间保密工作力度,引导官兵提升政治鉴别力、思想免疫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政治安全和保密安全的守望者、捍卫者。

  着力防控军事行动风险。现在部队演习演训、反恐维稳、护航维和等军事活动增多,武器装备种类多样,执行任务环境复杂,对强化安全支撑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动中建、动中管、动中防,认真研究动散条件下安全风险防控特点规律,做到军事任务推进到哪里,风险评估管控就跟进保障到哪里,确保部队动而不乱、动中无患,圆满完成各项军事任务。

  着力防控涉军炒作风险。随着军地接触联系更趋直接广泛,部队官兵容易受到社会舆论和网民关注,涉军事件极易被人利用或上网炒作。要加强基层风气建设,提高官兵文明素养,及时纠治军人军车违规违纪行为,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等问题,注重搞好涉军舆情引导。

  健全安全风险防控的制度机制

  制度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加强风险防控,必须把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制度体系、确保常态长效,作为长期任务紧抓不放。

  健全落实齐抓共管的统筹协调机制。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层级防控风险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形成党委管总、机关指导、基层落实、全域覆盖、多维联动的工作格局。健全安全组织,安全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把防事故、防案件、防失泄密捆在一起抓,形成安全风险防控合力。

  健全落实全员覆盖的教育防范机制。防控安全风险,思想防线是基础防线、根本防线。要加强理想信念、防间保密、心理疏导、安全预防、风险警示等教育,抓好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开展安全防护、操作、避险和施救技能训练,打牢官兵遵纪守法和按章办事的思想基础。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培塑安全发展理念,使事前想安全、事中抓安全、事后评安全成为共识。

  健全落实科学高效的预测评估机制。把握事故案件渐变突发规律,围绕人员思想状况、引发事故案件因素、突出倾向性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等方面,认真落实安全形势分析和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完善各项预防措施。要奔着官兵活思想去,预测思想变化,把准思想脉搏,掌握思想底数。

  健全落实联防联治的军地协作机制。坚持以平安创建为载体,着眼互利双赢,加强军地协调联系,统筹军地力量资源,在社情动态信息预警、网上有害信息处置、互涉案件线索查证等方面加强军地协作,形成联防联管联治联控局面。

  健全落实精准到位的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规范细化党委主体责任、主官第一责任、机关监管责任、官兵共同责任,逐级明确目标任务要求。严格奖惩问责,把抓安全保稳定成效与单位荣誉和个人进步挂起钩来,发生事故案件和严重问题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用问责助推落实,用落实确保安全。

  提升安全风险防控的素质本领

  军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提升防控安全风险的本领,坚决打赢新时代安全稳定工作主动仗。

  强化本领恐慌,提升知识学习力。信息化时代条件下,风险防控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干部不断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掌握风险防控的相关技能,有效补齐知识短板,填充能力空白,消除经验盲区。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安全风险调查研究,充分了解风险点、风险源和风险面,对风险来源、性质和影响了然于胸,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管好控住。

  强化依法办事,提升厉行法治力。坚持把厉行法治作为防控风险重要手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开展工作。坚持“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办事的重要依据,对未经评估或评估结论为不予实施的,不列入议题研究决策。

  强化群防群治,提升动员组织力。安全风险防控,重心在基层,力量在群众。要相信依靠群众,组织发动官兵,集智聚力、共同来做,科学布局、形成网络,发挥基层官兵身处一线耳聪目明、情况最先了解、工作就近就便的优势,做到隐患苗头有人抓、异常情况有人报、不良现象有人管,打造安全风险防控的“前哨卫士”。树立专业化治理理念,注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立专家人才库,汇聚起防控安全风险的强大力量。

  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支撑力。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基础理论研究,探索新时代维护部队安全稳定的新方法新途径,吸收借鉴地方和外军安全防控有益成果。抓住网络新技术新应用迭代发展契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安全风险防控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实现重要目标全方位覆盖、重大活动全过程保障、核心秘密全时域防范,着力提高部队安全稳定工作科技含量和整体效能,不断夯实部队安全发展基础。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