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谨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020-07-15 11:02:57 来源:解放军报

  刘建伟

  融媒体时代,众多新闻媒体在重视融合的同时,越来越强调“内容为王”。可以说,“内容为王”是当今传媒界最为熟知的理念之一,指的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谁能提供优质内容,谁就能占得先机、拥有用户。

  同理,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如此。我们知道,接受教育本质还是接受信息,这跟我们阅读文章的道理其实是一样的。海量信息中,那些人云亦云的“大路货”,往往引不起我们的注意;而那些话题新颖、思想深刻的文章,则会让大家印象深刻甚至念念不忘。

  决定信息价值的不是包装而是内容,决定教育价值的不是形式而是内容。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诗和远方”在哪里?答案既是创新形式和方法,更在最关键的内容上。

  近年来,面对“手握鼠标长大、敲着键盘说话、拿着手机比划”的新一代年轻官兵,各级都十分重视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有的过分看重形式,把心思和精力花在琢磨教育形式和外在的东西上;有的重视网络平台甚至超过了教育内容本身,页面花里胡哨,内容却老旧空洞……面对这些问题,部队各级教育者都要警醒自己:谨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形式服务内容,万变不离根本。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信息时代,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就会落后,手段就会单调,就难以保证教育效果。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清,网络平台只是手段,无法代替鲜活的教育内容。

  毫无疑问,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感召力,我们既要重视紧跟时代特点,创新方法手段,但更关键的还是在于内容是否新颖扎实,是否符合官兵解疑释惑的需要。

  面对教育内容这个“西瓜”,教育者只有不断地“浇水施肥”“喷药除害”, 不断地钻研业务,阅读更多的理论,悟出更多的道理,丰富表达的语言,注重表现的艺术,才能真正赢得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兴趣,满足官兵的精神需求,也才能使 “西瓜秧”茁壮成长,结出丰硕果实。

  认清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这一内核,各级教育者就不会把劲使偏了,就能始终把功夫下到对“西瓜秧”的长久“浇水施肥”上。

  思想政治教育的“诗和远方”,既在网上,更在脚下,考验的不仅是各级教育者对教育形式与内容辩证关系的掌握,更多的还是教育者的使命担当。

  制造业里,质量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教育课上,内容则是教育影响力的关键。只要我们抓住这一根本,树立“内容为王”的理念,用更多的精力抓好教育内容的创新和发展,就能让“思想”真正走进官兵心里。

编辑:张洁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