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乌克兰将美制“标枪”导弹部署前线(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专家点评:乌克兰将美制“标枪”导弹部署前线(组图)

2020-07-14 21:05:51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7月14日消息(记者胡铖铖)据报道,乌克兰军队近日已被允许在全国任何地方使用美制“标枪”反坦克导弹,包括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用其攻击俄罗斯坦克。根据过去乌克兰与美国达成的武器出口协议,只有在俄罗斯军队从顿巴斯地区公然向西进行所谓“入侵”时,乌克兰军队才能使用这些“标枪”反坦克导弹。那么,如今乌克兰军队公然声称在顿巴斯地区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是否表明俄乌关系变得更加紧张?美制武器在俄乌冲突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相关话题请军事专家曹卫东做深入解析。

  资料图:“标枪”导弹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此前美国规定“标枪”反坦克导弹是配备给远离前线的乌克兰军队的,而现在乌克兰军队准备将其部署到东部前线。而且乌克兰海军总司令阿列克谢·内兹帕帕近日也表示,正在为一场全面的军事对抗做准备。曹老师,我们看前段时间俄乌双方还是比较克制的,俄罗斯也释放了在2018年刻赤海峡事件中扣押的乌克兰船只和人员。那现在到底是出现了什么情况,俄罗斯是从顿巴斯地区向西有所行动了吗?

  曹卫东:并不是这样的。我们看到俄乌冲突主要由两个矛盾组成,第一,随着北约东扩,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地被挤压。因为过去乌克兰是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一个缓冲地带,现在北约东扩,把乌克兰拉入到北约的军事范畴里,就直接构成了对俄罗斯的威胁。而且乌克兰这个地方离莫斯科非常近,所以这是俄罗斯的心腹大患。

  第二,俄乌冲突当中,在顿巴斯这个区域里,无论是卢甘斯克还是顿涅茨克,都是在乌克兰的东部,其中至少有40%的人员是俄罗斯民族,他们中间有些人要独立,提出要将这个州独立出来,要么归俄罗斯管,要么独立,总之就是不愿留在乌克兰。于是就发生了俄乌冲突,从2014年开始,一直到2018年,在4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打,这样就形成了现在的矛盾。

  资料图:乌克兰军队

  主持人:所以目前这个状况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并不是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有所行动,是这样吗?不然乌克兰有什么理由将“标枪”反坦克导弹部署到前线呢?

  曹卫东:所谓的行动与不行动是各执一词。比如俄罗斯说我没有行动,可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现在还在闹独立,乌克兰是不允许这些地方独立的,就会以俄罗斯已经发动进攻侵略为理由,去镇压或者打击。俄罗斯肯定会说我没有任何行动,而乌克兰则说你已经行动了,说有很多俄罗斯军人摘掉帽徽领章,混到乌克兰东部地区参加战斗,因此现在使用武器打击理所应当。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有消息称,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司令鲁斯兰·霍米恰克表示,下一支前往东部前线换防的部队将装备“标枪”反坦克导弹。乌克兰似乎非常看重“标枪”反坦克导弹。

  曹卫东:对。因为“标枪”反坦克导弹是美国的一种肩扛式或者是放在车辆上机动发射的反坦克武器。这种反坦克武器装备在美军中是比较先进的,1996年列装,至今已经十几年了。但是它出口量并不多,只卖给一些美国比较亲近的军事盟国,比如澳大利亚、英国。现在又卖给了乌克兰,而且还做出了一定的限制,就是说乌克兰受到进攻时可以使用,但是不能拿着武器主动打别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2018年3月开始,美国就陆续将“标枪”反坦克导弹输送到乌克兰,而俄罗斯一直对美国向乌克兰销售武器的做法是表示不满的。曹老师,俄罗斯非常忌惮“标枪”反坦克导弹吗?

  曹卫东:这种武器是非常先进的,因为首先“标枪”反坦克导弹可以打坦克,发现目标之后打出去,导弹会自动寻找目标。因为这种导弹对热敏或者是红外目标非常敏感,它会在打出去100米的距离里,先是主动搜寻目标,然后加快速度,从这个目标,也就是坦克的顶部来实施打击。因为坦克的炮塔是很厚的装甲,通常从正面打或侧面打很不容易击穿它,但很多国家的坦克顶部没有主动装甲,或者是装甲比较薄的地方就容易被击破。

  而且“标枪”反坦克导弹是主动搜寻目标,而其他国家的反坦克导弹是半主动的,就是发射手要始终盯着这个目标。如果这个发射员被打死了,或者移动了,那对不起,那枚导弹可能就打不中目标了。同时,如果是飞行速度比较慢的直升机,比如说直升机正在悬停,准备寻找目标,准备打击的时候,速度比较慢,可能每小时五六十公里,相当于汽车的速度,这个时候“标枪”导弹是可以击落直升机的。

  还有当“标枪”反坦克导弹打击非装甲目标时,可以正面攻击,比如对于地堡或者一个建筑,它也可以打击。所以这款武器装备既可以打击移动的坦克装甲车,又可以打击慢速的直升机,还可以打击地面的固定目标。应该说这款武器装备给乌克兰之后,对俄乌冲突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资料图:俄罗斯T-14坦克

  主持人:相关报道里说,俄罗斯的坦克是“标枪”反坦克导弹的主要打击目标,那目前俄罗斯的主战坦克能否抵挡住“标枪”导弹的攻击呢?

  曹卫东:应该说俄罗斯在二战后坦克的数量是非常多的,T-34坦克淘汰之后,主要装备的是T-72坦克,后来使用了T-90坦克。T-90坦克性能更加完善,一是速度更快,二是先进程度更好。但这两款坦克恐怕都不足以抵挡美制的“标枪”导弹。因为我们讲了美式的“标枪”反坦克导弹是从上往下打,像T-72坦克、T-90坦克,虽然上面也有装甲,相对来说比较厚一点,但是美制的“标枪”导弹可以用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把坦克的主动防御措施打掉,第二步再把坦克的被动防御措施,就是那些钢的炮塔,或者是复合材料的炮塔给打坏,然后打进去。

  但是俄罗斯在红场阅兵时已经展示了T-14,就是“阿玛塔”坦克。“阿玛塔”坦克由于有了相控阵雷达,可以远距离发现目标,并主动拦截“标枪”反坦克导弹,因此可能这种导弹对“阿玛塔”坦克是无能为力的。但是“阿玛塔”坦克的造价很高,大约是T-90坦克的几倍,俄罗斯不可能大批量装备部队,特别是在俄乌冲突的战场上,并不太现实。现在反乌克兰的武装,或者像乌克兰东部那些独立的州,都拿不到“阿玛塔”坦克。

  主持人:如果乌克兰真的把“标枪”反坦克导弹部署到顿巴斯地区,您觉得在顿巴斯地区俄乌会发生冲突吗?还是乌克兰只是想起到一个威慑作用?

  曹卫东:实际上在顿巴斯地区,双方都有开战的可能。这个地区既有民族的矛盾,又有北约东扩的影响。现在我认为俄罗斯是希望继续把顿巴斯地区,也就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作为新的缓冲地区,这样俄罗斯就可以不直接和乌克兰发生冲突。而作为乌克兰来讲,当然不愿意这两个州独立出去,这个矛盾无法避免,所以大大小小的军事冲突就可能会发生。

  主持人:有分析认为,一旦乌克兰军队使用美制的“标枪”反坦克导弹造成了俄罗斯军人伤亡,美国可能被更深地拖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之中。曹老师您怎样认为?

  曹卫东:是这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在俄乌冲突中,美国和北约明显是在支持乌克兰,打击和制裁俄罗斯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俄乌冲突在顿巴斯地区展开,首先美国和北约就会以俄罗斯侵略或支持了顿巴斯地区的这些武装为理由,向乌克兰支援武器。

  “标枪”反坦克导弹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可能还会向乌克兰支援武装直升机,或者卖给乌克兰导弹、军舰,这种武器装备的出售就会升级。当然,美俄之间的矛盾也会加剧。因为现在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是外交孤立、军事威慑和经济制裁三管齐下,如果俄乌冲突加剧,美国这种所谓制裁俄罗斯和威慑俄罗斯的力度肯定要加大。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