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违规用手机,两个连队处理方式看似大同小异,缘何效果大相径庭(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战士违规用手机,两个连队处理方式看似大同小异,缘何效果大相径庭(图)

2020-07-13 14:55:15 来源:解放军报

  处理方式看似大同小异,为何效果却大相径庭?请看,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两个连队对待战士违规使用手机的一段经历——

  “一人生病全连吃药”VS“三个处方标本兼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 涵

  前不久,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两名战士熄灯后偷偷使用智能手机,被夜间查岗的教导员李志军逮了个正着。李志军当即将手机交给各连队主官,并要求查明情况再作处理。

  两个连队的处理方式看起来大同小异,同样是作检查、搞教育,但令人纳闷的是,两名战士事后表现出的状态却是截然相反:一连的小林很快消除负面情绪,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训练工作中;二连的小彭却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

  是二连处理得太过严厉?还是小彭太过脆弱?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明明是他一人犯错,却连累我们所有人对照检查”“就是,训练抓得那么紧,只能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刚走进二连宿舍,战士们的牢骚声就飘了出来。

  原来,二连此前发现了几名战士私自购买新手机,这时又发生违规使用手机的情况,指导员周建军决定给全连打打“预防针”:再次组织学习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开展警示教育、全连撰写对照检查……一顿“猛药”下去,战士们“有苦在心口难开”,而作为事件“导火索”的小彭自然成了众矢之的,备受孤立。

  一连情形如何?

  指导员黎柳文开出了3个“处方”:一是对小林,批评检查、谈心教育必不可少;二是对连队,一个排房二十几名战友,小林违规使用手机不可能没有人注意到,无非是兵龄短的不敢说、兵龄长的顾及情面不想说,这个药方就是通过教育纠正大家的“老好人”思想;三是指导员本人对战士关心不够。小林就读大三时应征入伍,至今27岁婚事还没着落,目前正在谈恋爱。而黎柳文看中了小林的课件制作能力,多次派其出公差,挤占许多个人时间,小林只得就寝后悄悄联系女友。

  一套动作下来,全连官兵心服口服、毫无怨言。

  一番调研比对过后,高下不言自明。“‘吃药’的初衷是‘防病治病’,但不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连带受罚’的处理方式过于简单粗暴,难免会让没有犯错的同志产生抵触情绪,挫伤工作积极性,影响班排团结。”事后,李志军找来了两名指导员,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让周建军豁然开朗。以此为契机,该营组织对照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着力强化营连干部骨干的法治思维,破除任性随意观念,推动形成官兵守规矩、工作讲章法、建设有秩序的良好局面。

  在最近一次营月度考核中,小彭不仅找回了状态,还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周建军深有感触地说:“带兵无小事,事事得走心。”

  就是得“再多想一步、想深一层”

  ■张磊峰

  细品此稿,我们琢磨出了味道。效果迥异的关键在于,一连开出的药方里面多了一剂“讲究”。换句话说,就是指导员在作出决定前,从处理对象、连队实际、自身带兵情况等方面出发,“多想了一步、想深了一层”。

  工作生活中,我们接触过不少基层带兵人,尤其是一些年轻的连队主官,他们热情高、劲头足、精力旺,但个别同志却不愿静下心来从细微之处思考小问题,甚至还相当自信地认为“连队就这么些小事儿”。

  这种观点我们不敢苟同。连队工作虽然“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岁岁年年人不同”。况且,改革转型、教育创新、装备更新、能力升级等方方面面都有新情况、新挑战,倘若不多留心用心、多观察思考,要做好基层这盘“家常菜”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这么两则例子。

  有人问牛顿,“人人都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为什么只有你发现了万有引力?”牛顿回答:“因为我的心总是盘算着要去发现。”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二十兵团指挥员郑维山,曾策划组织3000余名官兵在敌人眼皮底下进行白天潜伏。他要求部队认真研究咳嗽怎么办、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大小便怎么办、蚊虫叮咬怎么办等细节。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由此可见,不论是带兵打仗还是科学研究抑或是生活点滴,只有去掉心浮气躁的“想当然”,心无旁骛地多想一步、想深一层,才能拨开眼前迷雾,找到真正的答案。毕竟,遮住视线的不是一堵墙,而是一颗心。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