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锐评:释放加快发展和部署新型核武器信号-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美国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锐评:释放加快发展和部署新型核武器信号

2020-07-10 21:53:28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7月10日消息 (王冰)在美国扬言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后,三十多个缔约国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视频会议,企图说服美国回心转意,但并没有成功。美国为什么执意要退出这个条约?美国的退出将造成什么后果?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做深入解析。

  

  5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乘直升机离开白宫。美国国务院当天说,美国将于22日向《开放天空条约》所有签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新华社(沈霆 摄)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缔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介绍,《开放天空条约》有助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

  梁永春:《开放天空条约》是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一批北约国家和俄罗斯签署的条约。美俄之间本来互为假想敌,却愿意开放自己的领空让对方来进行空中侦察,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实际上合乎当时客观形势。

  在1992年,美俄两国刚刚走出冷战,过多的核武器就成为他们沉重的包袱,所以双方签署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通过彼此开放天空,可以核查和确认对方履行军控协议的情况,看对方有没有发展超出军控协议规定的战略武器。

  对于北约的欧洲盟国来说,它们有一个心病,就是害怕俄罗斯地面部队的入侵。在1981年,苏联组织了一场装甲集群突击演习,当时调集了13000辆坦克,可以说震动了整个西欧。如果当时苏联真的发动这样一场突然袭击,欧洲国家无论如何也顶不住这种铁甲洪流。所以,他们也希望通过对俄罗斯的空中侦察去掌握俄军大规模调动的迹象。因此美、俄、欧三方都有需求,这个条约就容易达成了。

  这些年来,《开放天空条约》便成为俄罗斯和美国以及一些北约欧洲盟国之间确保和平的一个减压阀,所以它能够一直维持下来。

  今年以来,美国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表示美方将退出该条约。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的指责只是个借口,它实际是想摆脱条约束缚,大力扩充自身核武库。

  梁永春:通过开放天空互相表示和平与善意,这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特朗普政府并不这么看。特朗普政府多次指责俄罗斯违约,一是认为俄罗斯没有及时开放一些美国想看的地点;二是指责俄罗斯在执行任务的侦察机上使用了分辨率更高的镜头,超出了条约的规定。

  本来这都不是什么大事,完全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但是特朗普政府执意要退约,显然就是在拿这些说辞当借口,其主要原因是美国要加强核武器等军事建设,不想让俄罗斯近距离观察。

  美国已经退出了《中导条约》,又准备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目的就是想甩开膀子,大力扩充军备,又怎么会让《开放天空条约》在旁边碍手碍脚呢?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军控条约都将不存在了,那监督军控成果的《开放天空条约》自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所以,美国现在还假惺惺地要拉着中国进行所谓的三边核裁军谈判,从它对待《开放天空条约》的态度就可以看出,美国对削减战略武器到底是什么态度。特朗普早就想扩充核武库了,他现在鼓噪拉中国参加谈判越起劲,就表明他对核裁军的态度越虚伪。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释放出将要加快发展和部署新型核武器的信号,这对世界安全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梁永春:美国退约之后,俄罗斯也会随之退出,这就导致北约的欧洲盟国可能会吃亏,因为他们失去了观察俄罗斯军事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也加剧了和俄罗斯之间的不信任感。其实这正是特朗普所希望看到的,他就是要通过制造摩擦和危机,让欧洲国家感到不安全,然后再去敲诈。

  有人说特朗普有点像《射雕英雄传》里想修炼《九阴真经》的欧阳锋,他在外交政策上经常倒行逆施,食言毁约。实际上,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绝不只是特朗普的执政风格那么简单,而是美国要加快发展和部署更多新型核武器的直接信号。

  美国为保住世界头号霸主的地位,现在就是要强化军事力量,特别是要强化核力量。当年,美国批评苏联搞军事扩张,说苏联外交官只听得懂一句话,那就是对方有多少个步兵师。将来美国外交官在进行大国外交的时候,很可能也只听得懂一句话,那就是对方有多少颗原子弹。美国这样大力加强核武器建设,将使世界的前景变得更加危不可测。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