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2020-06-30 08:20:31 来源:解放军报

  (五)

  延安宝塔山。

  历史的重檐下,仿佛还悬挂着一位伟人提出的一串问号——

  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面对抗战即将胜利的“大好形势”,一口气列举了全党可能面临的“十七条困难”,告诫全党“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

  1947年,人民解放军即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毛泽东同志却心情沉重地一连问了身边同志几个“敢不敢”:“我们长期在农村打游击,我们敢不敢进攻大城市?进去之后敢不敢守住它?敢不敢打正规战、攻坚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忧患往往是报捷的序言、胜利的开篇。

  预见到了革命的风险,也怀着必胜的信念,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向城市挺进、向江南挺进,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用压倒一切敌人的雷霆之势回答了毛泽东的“制胜之问”。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

  青松秀冬岭,红梅傲寒风。2018年1月,正值隆冬时节,习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着眼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深刻阐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问题。其中就提到“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愈加搅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原本已处于深刻调整中的全球经济秩序和国际政治格局,再遭冲击。

  “想象一场新的冷战扑面而来并不夸张。”这样的感慨并非空穴来风。时下,疫情如火,一些国家政客的脑袋,却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不但对中国巨大的抗疫贡献选择性失明,而且接二连三抹黑诬陷中国,并展开一系列安全战略和军事部署调整。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丑化、打压、遏制中国,甚至幻想通过威胁、恫吓、讹诈,企图强加给中国人民一场莫须有的劫难。与此同时,个别邻国也在蠢蠢欲动、借机肇事。

  从历史兴衰规律来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只会越来越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只会越来越多。

  习主席曾经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让“黑天鹅”飞不起,让“灰犀牛”冲不动。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我们党充分估计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具有妥善解决我们事业发展中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问题的能力。

  “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

  (六)

  武汉珞珈山。

  2020年的早春,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那首唱给党的《太阳之歌》,又回荡在江汉平原——

  “你离我最近,你和我最亲,荆棘中领着我走,风浪中挽着我行;我爱你最深,我信你最真,雾茫茫把你呼唤,路漫漫跟你追寻……”

  越是危难关头,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血肉联系越是得以凸显、令人感动。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党的心中,人民是江山,也是最大的靠山。

  抗疫斗争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令人难忘:1月下旬,当得知人工膜肺(ECMO)可以为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赢得宝贵时间后,习主席指示,“不惜代价,要让患者用上最好的设备”。于是,全国约1/4的ECMO迅速集中到了湖北。

  脱贫攻坚中,有这样一组数字令人动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有280多万名干部奔赴扶贫战场,43.5万名第一书记投身脱贫一线。

  世界上很少有这样的政党,能够真正把“人民至上”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然而,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一切为了人民是永不褪色的赤子情怀,一切依靠人民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194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艾奇逊预言,中国人口众多,历代政府包括国民党政府都没有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共产党政权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它必然会因此而垮台。

  时间是最客观的证明,事实是最有力的回击。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脱贫攻坚,已进入读秒时间;百年梦想,将浓缩于180多个昼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还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蕴藏在中国人民中的强大能量一旦爆发出来,必将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虽然我们面临困难挑战、荆棘丛生,但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习主席曾动情地对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说。

  向高处攀登、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必须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必须闯过。“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七)

  深圳莲花山。

  这里,有一座名为“自我完善”的雕塑:半身大力士挥舞着锤头、凿子,劈开巨石、雕刻自身。

  作为一个拥有99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什么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从瑞金肃贪、延安整风,到开展党内教育、完善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着“赶考”的状态,一次次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气魄 ,“自己给自己动刀子”。

  “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深刻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

  这如铁的事实,再次刷新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曾几何时,西方总有人借腐败问题对我国政治制度说三道四,如今,这样的论调在国际上越来越失去市场。翻开二十四史,没有哪个时代反腐的力度如此之大;遍览世界各国,没有哪个政党,反腐的决心如此之强。

  挽住云河洗天青。几年来,人民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重振政治纲纪,重树作风形象,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军人立起了“四有”好样子、部队锻造出“四铁”好形象。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中央、习主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为党和军队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关键时刻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挽救了军队。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一场深刻改变国家命运和走向的变革,从来都不是歌舞升平的田园牧歌,而是异常艰难的背水一战。

  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一个政党进行的斗争越伟大、从事的事业越伟大、拥有的梦想越伟大,对自我革命的要求就越高,就越要从严治党管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一定能“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