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砥柱人间是此峰——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2020-06-30 08:20:31 来源:解放军报

  (三)

  巍巍井冈山。

  92年前的冬天,罗霄山脉。一场数百年未遇的寒潮,袭击中国南方。在八角楼那盏摇曳的小油灯前,毛泽东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

  井冈山,苍莽如海。从北麓,写到南麓;从东麓,写到西麓……在这篇旷世雄文中,毛泽东兴致盎然地描述着这个革命摇篮的山川形胜。

  其实,历史上并没有“井冈山”这个名字。为它命名的,是中国共产党人。

  圣地,这个诗意的称呼,其实是在没有路的地方、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怀揣着崇高的初心和使命,从血泊和丛莽中闯荡出来的。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有过低谷、有过曲折,走过弯路、绕过远路,但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

  99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抗外侮、斗强敌、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治顽疾、化危机、应变局。实践反复印证着一个结论:越是在重大斗争、重大关口,越能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胜意志。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世界听到了这个政党的霸气回应:“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抗美援朝战争,面对战争威胁,世界感受到了这个政党的坚定意志:“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改革开放之初,难题丛生,世界看到了这个政党的毅然决然:“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新时代新征程,世界见证了这个政党的百折不回:“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这令人难以置信!无论多高的山峰,还是多深的峡谷,都挡不住他们!”英国著名媒体人克拉克森在做电视节目《中国的公路网》的现场报道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如今,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无数人把探寻的目光投向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共学”成了海外研究中国的“显学”,大量论文和著作不断面世。

  一位长期研究党史的学者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强大领导能力,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党员示范带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历史昭示我们: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砥柱中流的领航者、共谋复兴的“主心骨”。

  (四)

  北京百望山。

  这是曾经燃烧着抗日烽火的太行山在华北平原蜿蜒的余脉。从这里眺望,京华大地尽收眼底。

  距离主峰25公里的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左右对望——左边是历史,右边是现实;左边记载初心和梦想,右边展示创新与未来。

  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驻足凝望一幅幅历史图片,习主席感慨万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1个月后,经过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梦”被评为年度国内第一字。

  有外国观察家敏锐地指出,这是“一个能在人们心中激起共鸣的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强烈历史责任感”。

  悠悠中国梦,几度惊回首。就在这个展览中,有这样一幅照片——

  衣衫褴褛,赤脚光臂,神情严峻,疲惫不堪,脸上扑着硝烟,脚上沾着泥土,没有统一的军装,没有制式的武器……这就是当年反“围剿”的红军战士,这就是我们党、我们军队燎原的星火。

  当中国人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盘山路上快马加鞭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那曾经岌岌可危的山河、遍体鳞伤的家国,不会忘记那“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危局,不会忘记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的悲惨。

  曾几何时,梦想的实现,需要牺牲奋斗——

  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不屈不挠,失误之后拨乱反正,磨难面前坚忍不拔……我们党为了民族复兴的伟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所取得的成就震古烁今,所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

  新的时代,梦想的实现,需要激流勇进——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主席以恢宏的历史视野,深刻阐释新时代中国的新方位、新特点。

  今天,中华民族虽然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都会对我国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

  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压霜打,梅花依旧向阳开。

  时至今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走向伟大的梦想,越是应当胸怀长远的打算,向着既定的目标,不弃跬步,行稳致远。

  逐梦,不是一朝一夕;圆梦,不是一时一地。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