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高峰登攀-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向着高峰登攀

2020-02-27 11:22:52 解放军报

  多年以来,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都是国家主旋律题材和弘扬主流价值观创作的重要部分,是受人们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题材。其背后,是一支以军人为主体的、具有国家情怀和文化战略眼光的队伍的不懈努力。

  军事题材创作提供优秀作品,是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热切期盼。很多中国观众正是通过《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等一批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旗帜的作品,认识评价和深度了解了我们人民军队的革命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很多青年,正是通过《DA师》《突出重围》《士兵突击》等作品而喜爱军队、从而立下从军报国的壮志。尤其是近些年来,大学生报国从军出现热潮,离不开军旅影视剧的宣传影响。可以说,这些年军事题材作品对革命英雄主义的大力宣扬,对革命历史的艺术回顾和艺术表现,为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上世纪末,军队文艺队伍高举革命英雄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旗帜,理直气壮地用影视剧来宣扬英雄、宣扬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流价值观。军队影视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大批表现长征,表现革命,表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感人作品。这些作品根植于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向全社会宣传主流价值观,构建起先进军事文化的高地。

  作为艺术形态的军事题材电影电视,不管市场怎样变化,创作队伍必须具有国家情怀,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利益上看待创作,这是历史对这支队伍的要求。艺术能否走在现实的前边?能否引领军队现代化的发展?这对于文艺创作者而言,需要一种胆识。

  当然,这种胆识,来源于对现代化知识的学习和预判,必须以对军队建设“现在进行时”的密切关注为基础。2002年《DA师》拍摄的时候,数字化部队对我军来说还是一个新概念。如果说当年的《突出重围》是对当时军队变革的一种强烈呼唤和展望的话,那么《DA师》就是用一种前瞻的视野,用艺术的手段描绘了军队向数字化迈进的蓝图。这种大胆的设计和对未来的展望,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成为轰动一时的佳作。今天,当数字化、电子化部队建设已经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回顾我军文艺未雨绸缪的这种大胆创作,的确值得称道。

  文艺如何反映现实,是一种古老的美学思想,但如何创造现实和引领现实,是一种更具现代和前瞻的美学思想。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思考,我们的军队文艺应该依附在什么母体上?作为表现军队和战争的艺术,毫无疑问,它应该依附于准备打仗、打胜仗这样一个母体上。

  军队文艺工作者在打造《DA师》之后,接连又打造了《狼烟》和《战争目光》等作品。在有前瞻眼光的军队文艺家看来,面对军队现代化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必须提高全民的国防意识,不能只关注GDP数字。所以,当时几位军队影视工作者提出,“通过影视打造绿色国防生态”。他们策划打造了《狼烟》《战争目光》等一批作品,表现当某一天战争来临时,我们整个社会怎么应对突然而来的战争。这种超前思考,实际上是在培养国民思想深处的战备意识和战争意识。后来,出于这种认知,他们又相继打造了一大批反映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作品,诸如《第五空间》等。这种强烈的国防观念和国家意识,后来不仅影响了创作领域,也影响了国民的思想认知。

  适应新形势,当前军队文艺工作者应当怎样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军队影视文艺工作者们已有共识——不管编制体制怎么变,军队影视工作者的队列意识不能变,歌颂党和军队的基本职能不能变,军人的本色不能变。在当前形势下,军队影视工作者们不论在什么编制岗位上,都要增强导向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奉献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实现由高原向高峰的登攀,创造军事题材文艺的再度繁荣,是这个时代赋予军事题材艺术家们的光荣使命,军队影视工作者责无旁贷。(陈先义)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