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研战史学战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注重研战史学战将

2020-02-27 10:58:08 解放军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能够映照现实,也能够映射未来。回望战争史是为了走向未来,学习战争史才能以史为鉴。人类漫长的战争史,凝结着无数名将英雄的心血和智慧,闪耀着穿透时空的智慧之光。以史为鉴,知史明智,从战争史中汲取智慧营养,我们应加强和注重研读战史战例、学习名家名将,在研战史学战将中探寻军事活动规律与指导规律,领悟将帅们武德精神及练兵用兵带兵方略。

  砥砺军人武德操守。人类漫长的战争史,创造了以爱国尚武为核心的武德文化。尤其是中华民族战争史上,更是积淀凝聚了精忠报国、尚武精艺、严守军纪等优秀武德传统。这些优秀传统武德、名帅名将轶事,是孕育新时代军人良好职业操守的可贵精神资源,为新时代我军进行军魂武德修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丰富资源,是比照自我、反躬内省、学习践行的重要参考。

  感悟领兵打仗艺术。战史是最好的老师。漫长的战争史上,无论是成功战例还是失败战例,均蕴含着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战争史上也涌现出许多具有卓越指挥才能的名家名将和其指挥的经典战例。毛泽东就倡导要“从战争学习战争”,并要求把“详举战例”作为提高战术思想水平和指挥艺术的重要途径。研读战史战例,尤其要注重研究经典战例,总结探寻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探索战争规律与战争指导规律,感悟名家名将们高超的指挥艺术和谋略水平,无形中就能帮助提高运筹战争、指挥战争能力。

  升华治军带兵能力。一部军事史也是一部管理史。我党我军历来注重治军、带兵的问题。建军之初,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就确立了我军治军管理的核心原则,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调官兵一致和内部民主,确立新型官兵关系;强调严格管理等。善于从军事史、从名家名将实践中学习领悟治军规律、带兵经验,就有助于转化为我们分析当前问题的新理论、解决实践难题的新办法,升华为管理教育部队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提高练兵备战水平。古今中外著名的军事家,往往既是叱咤战场的骁勇名将,也是组织训练的行家里手。名家名将的练兵方略往往能给当代的军队训练以深刻启示。我军老一辈军事家、指挥家也在带兵打仗实践中总结归纳出“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相结合”“科技兴训”“严格施训”“灵活组训”等思想与理论。这些具有真知灼见的训练思想和训练方法,仍然能够用于指导今天的军事训练。善于从战史战将中梳理汲取军事训练的优良传统和科学方法,结合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特点,就能不断创新训练内容、形式与方法,夯实练兵备战的基础。(刘媛媛)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