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控局观-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信息化战争应有怎样的控局观

2020-02-27 10:57:54 解放军报

  阅读提示

  古人云:“善战者,果而已矣。”自古以来,人类都渴望和平,迫不得已使用战争手段时,也大都希望把战争的时间、规模和强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进入信息化时代,人类战争的能力和手段不断增强,但另一方面看,着力控制战争的负面影响,提高作战效益,已经成为当今政治、军事领域的新课题。

  控制开局——

  控信息、控先机、控舆论

  开局指战争初期形成的军事形势和战场态势。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层层叠加式”“添油式”的战争方式将销声匿迹,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物质技术基础的信息化战争往往是“首战即决战”,战争双方所积聚的大部分“能量”,在战争初期就会释放出来,使战争迅速达到白热化,短时间内决出胜负。谁开局控制得好,往往就能够控制整个战局,夺取战争主动权。

  控信息,就是要控制信息权,夺取信息优势。制信息权和信息优势是控制战局主动权的先决条件。没有制信息权,就没有控制战局的主动权,更没有战场行动的自由权。只有实现作战空间信息的主导性控制,形成对己方有利的非对称信息优势,才能先敌决策、先敌行动、后发先制、远行快制,进而牢牢把握战场的主动权。由此可见,夺取制信息权是控制开局的首要任务,并贯穿于控制战局的全过程。

  控先机,就是要实施积极主动进攻,先机制敌。先机制敌对控制战局主动权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信息化时代,武器的破坏力空前增大,战争初期的打击可能就是毁灭性的,如不积极主动进攻抢占先机对敌人进行反制,极易陷入既无法招架又难有反击机会的被动挨打境地。因此,必须把先机制敌作为打好开局的着力点,根据战争威胁的变化和战略任务的要求,对敌实施积极主动行动,力争先战制敌、先战屈敌。

  控舆情,就是要控制舆论导向,营造有利的开局环境。舆论宣传是赢得战局主动、摧毁敌人抵抗意志的有效手段。信息化时代,手机等便携式媒体传播设备的普及,先进的通讯技术和宣传媒体的广泛运用,使舆论宣传非常及时便捷。控制舆论导向,对占据道义制高点、赢得政治上主动、凝聚民心、鼓舞士气、分化瓦解敌人等都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控舆论导向,实现舆论宣传与作战有机结合,是打好开局、提高作战效益的基本要求。

  控制中局—

  控时空、控手段、控节奏

  中局指战争激战阶段的战场局势和发展态势。与以往战争不同,信息化战争目的通常是为了有限的政治、经济等利益,并不需要尽可能多地杀伤敌有生力量或占领对方的土地。这种战争目的有限性决定了战争往往是遏制危机失效之后的不得已之举,是实现政治、经济等利益的手段。控制中局就是要对作战行动进行实时调控,推动战局按预定轨道向利于己的方向发展。

  控时空,就是要科学运用作战时空,左右战局局势。科学运用作战时空是控制战局的客观要求。一方面,信息化战争,作战节奏快,持续时间短,行动转换频繁,与此相对应,控制战局必须快速而高效,力争分秒必争,乃至毫秒必争。另一方面,陆、海、空、天、电等多维一体的信息化战场空间,加之信息化武器装备大量充斥战场,战场情况复杂多变,控制战局必须高度重视全维战场的争夺和把控,真正实现全域控制。

  控手段,就是要合理选择作战手段,左右战局范围。合理选择作战手段是控制战局的关键环节。信息化武器杀伤破坏威力巨大,不可避免地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灾难,人类社会的进步强烈要求把武器和作战手段的使用,严格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把作战规模和强度控制在一定限度内,由此可见,使用适度合理的作战手段,不仅能减少战争消耗,还可避免道义上的被动,争取政治、外交上的主动。

  控节奏,就是要严格把控作战节奏,左右战局方向。严格把控作战节奏是控制战局的重点内容。信息化战争受政治的制约大,根据政治需要,围绕战略目标,对作战行动速率、进程、方向等方面进行调控,以打好关键性作战为枢纽,灵活变换节奏,强弱融合、打停转换、快慢适度、攻防结合,恰到好处地配合政治、外交斗争,主导战局向利于己的方向发展,防止战局向不利己的方向转化,对于顺利达成战争目的具有重要意义。

  控制险局——

  控体系、控重心、控升级

  险局指可能影响结局或导致战局失控的复杂局面。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战争中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或多或少是不确实的。不确定性是战争的本质属性,是导致战局可能“失控”的重要因素。信息化战争背景复杂,参战力量多元,战场空间多维,战场情况多变,信息的膨胀与泛滥,武器装备的缺陷与局限,各种不确定因素多,即使战前准备、计划再周密,决策失误也难以避免,失控的风险客观存在,必须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围绕体系效能、作战重心,作战规模和强度,严防战争失控。

  控体系,就是要突出作战体系和战争体系的协调和控制。信息化战争是体系对抗的战争,确保体系正常运转是防止战局失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多手段对体系实施系统控制,提高体系运行的稳定性,降低风险。既要从作战层面进行控制,也要从战略层面进行控制,把作战体系与战争体系密切协调起来;既要重视保护己方体系安全,也要重视破敌网络,断敌链路,降低敌整体作战功能;既要控制打击强度提升调控战争的转圜空间,又要运用非军事斗争手段为作战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控重心,就是要突出作战重心和关键行动的协调和控制。信息化战争持续时间短,动态变化的作战体系重心和影响全局的关键行动,直接关系到作战乃至战争的胜负。只有聚焦敏感可变的体系重心重点控制,跟踪瞬时位移的作战重心实时控制,紧盯不断变化的关键行动定向控制,才能围绕“重点和关键”,及时修订和完善作战决策,果断地转换作战方向、兵力火力及支援和保障力量;并不失时机对敌重心实施重点打击,占据主动态势,扭转被动形势,控制复杂局面,实现以点控局。

  控升级,就是要突出作战规模和作战强度的协调和控制。在国际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新形势下,严格控制战争升级是防止复杂局面的客观要求。如果不断升级作战规模和作战强度,可能导致战争规模不断扩大,这将严重背离战争目的初衷。作战中可以通过战略威慑,迫使对手接受将战争规模、领域和手段控制在某一范围,达成合理的默契。

  控制收局——

  控时机、控态势、控方式

  收局指战争进入结束阶段的局面。充分利用作战效果,抓住有利时机,在政治、经济目的基本实现的情况下果断结束战争,就会形成对己方有利的战略态势。以往的战争结局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以一方彻底胜利、另一方彻底被打败而告终。信息化时代,战争的社会条件和技术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战争终止的模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在何种时机结束战争,在什么样的态势下结束战争,用怎样的模式结束战争,都是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

  控时机,就是把控终止战争的时机。对终止战争时机的把握,是对战局实施有效控制的重要环节。信息化战争是重实效的战争,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不受侵犯,既是战争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点。综合分析、准确判断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局势,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为准绳,取得适当胜利后,在最有利时机结束战争,主动收局,是控制战局的必由之道。

  控态势,就是把控终止战争的态势。战场态势是对抗双方掌握战局主动权程度的直观标志,它反映战争的发展趋势和可能结果,影响着战争目的的实现。当己方处于非常有利的战场态势时,可继续打下去让敌人全面崩溃,实现既定的作战目的;当己方处于不利态势或继续打下去不能带来更高的效益,甚至可能导致战争升级、战局向不利于己的方向发展得不偿失之时,也应该考虑及时收局,谋求通过政治、外交斗争争取主动。

  控方式,就是把控终止战争的方式。实践表明,“打”与“谈”结合是信息化战争最有效收局的方式。“打”和“谈”是控制收局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打”是为“谈”创造有利条件,“谈”为“打”规定目标。没有军事斗争的“打”奠定基础,政治斗争的“谈”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反之,没有政治斗争的“谈”,而一味强调军事斗争的“打”,无法以小的代价实现战争目的。只有“打”与“谈”交互使用或同时使用,边打边谈,以打促谈,才能掌控收局实现最大收益。(张自廉)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