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理查的马夫”现象-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警惕“理查的马夫”现象

2020-02-27 10:53:20 解放军报

  ●战“疫”当前,恪尽职守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分

  莎士比亚有句名言:“马、马,一马失社稷。”其背后是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1485年,英王理查三世与亨利伯爵在波斯沃斯展开决战。战前,马夫为理查三世国王准备马掌钉,在铁匠明确告知钉子不够用、需要去寻找好钉子时,马夫表现出了极度的不耐烦,因为进军的号角马上就要吹响,国王急等着用自己的坐骑。于是,他擅作主张对铁匠说,少一个钉子没有关系,再不把马送过去,国王要降罪于我了!结果如何众所周知,对此民间传出的歌谣是: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匹战马,输了一场战役;输了一场战役,丢掉一个王朝。

  或许这个故事有后人穿凿附会的成分,但其中“理查的马夫”这个小人物的所作所为却值得引起注意。马夫的地位并不显赫,做的也是最基层的工作,但是由于他所作的一次不负责任的决策——认为马掌少一个钉子无关紧要,最终导致整个国家为之付出惨重代价。类似现象在现实中也时有发生,需要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许多地方对失职渎职行为、防控不力的领域,实行从严追究、加大惩处力度,立起了鲜明的工作导向。这个时候,须防顶风违纪往枪口上撞的人,但更要警惕“理查的马夫”那种逃避责任的心理。在这种心理支配下,一些人想方设法确保自己负责的工作面上不会有问题、不会被点名批评、不会被追究责任。他们想的是个人得失,为了完成个人或本单位守关把口的任务,在填报数据、疫情监测、群众发动、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急于赶时间、求进度、出成绩、得好评,于是放松要求、降低标准、上交责任。管控力度松懈那么一两成、放松那么一两回,看似对战“疫”全局没有多少影响,实际上会带来隐患,甚至产生严重后果。这个时候,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是要不得的。

  大海里的每一滴水,都决定着大海的味道。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影响着社会。现代管理学表明,只要工作链路中有一个环节打了折扣、出现断档,整个工作成效就会被无情地“归零”。再雄伟的建筑工程,也少不了无数砖石坚挺的支撑;再宏伟的战略构想成为现实,也需要所有人尽全力跑好自己的那一棒。

  战“疫”当前,恪尽职守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好,才会有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好。只有每个人都勇敢地顶起自己头上的那片天、坚守住自己的阵地,我们的国家才能抵御住一切风险挑战,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何先锋 单位:浙江省军区)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