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手印里的家国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红手印里的家国情

2020-02-27 10:53:04 解放军报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国”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几千年来,家国理念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元素,在华夏文明的演进中赓续传承,在华夏儿女的血脉中强劲奔涌。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家国情深,这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具有的精神气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神州大地一时被阴霾笼罩。紧要关头,广大官兵特别是医务工作者视疫情为命令,纷纷请缨出征,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感人至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官兵用忠诚践行初心,把使命举过头顶,许下“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郑重承诺,立下“同瘟神比高低,同疫魔战到底”的铿锵誓言。这是人民子弟兵面对疫情发出的强音,拿出的担当,是当代军人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

  小小红手印,浓浓家国情。鲜红的手印背后,反映的是危难时刻勇担当的战斗意志,折射的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家国情怀。孔子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这些绝不仅仅是古人的诗词意境,更是家国情怀所彰显出的胸襟格局和责任担当。可以说,这种以爱国主义精神为内核的人文情怀,已经深深植根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底色和精神品格。

  革命军人的家国情怀,因文化涵养而深沉厚重,因使命引领而激昂雄壮,集中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战争年代,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战争奇迹。和平时期,为了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广大官兵奋勇投身抗洪、抗震、抗疫等重大任务,直面艰险,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敢打硬仗,绘就了一幅幅战天斗地的壮丽画卷。90多年来,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形势如何发展,任务如何转换,人民子弟兵能够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因为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已经熔铸于他们的精神和灵魂。

  习主席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深刻阐释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内在逻辑。近代中国,国力衰微,被世界潮流甩在后头,深陷落后挨打、危机四伏的悲惨境地,战乱频仍,民不聊生,充满了血泪和屈辱。历史告诉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有每一个人都能秉持家国情怀,追求家国理想,为国家分忧,为民族担当,国家才能有力量,民族才能有希望。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任何风险挑战都吓不倒、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艰险磨难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就必须永葆家国情怀,坚守初心使命,爱国如家、为国奉献,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把本职岗位当作报国平台,把价值追求融入奋斗实践,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宁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郭崇学 单位:第903医院)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