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位说-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战位说

2020-02-27 10:51:51 解放军报

  不盲目跟风不一味抛弃

  ■某旅作训科科长 廖勇锋

  为了推进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化、科学化、专业化,不少军体教员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有的将很多健身训练方法引入军事体育训练,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军体教员盲目跟风,抛弃了一些好的传统训法,又未能将健身训练方法与军事体育训练目标很好地结合,反而干扰了营连正常的训练节奏,这就需要引起警惕,要清醒地认识到好的健身教练未必是好的军体教员。

  强军须强体,强体为打赢。军事体育训练是作战准备的基本要素。在进行军事体育训练方法的创新探索时,军体教员应树立军事体育训练实战实训鲜明导向,一切以战斗力标准为依据。

  健身训练方法的目的偏重于塑形,组训方法主要是一对一,需大量借用专业健身器材辅助;而军事体育训练的目的是为打仗,组训方法主要是集体训练,主要借助军营的各类训练器材展开训练。

  这些不同就决定了军体训练可以借鉴健身方法,但不能照搬。即便适用于军体训练的健身训练方法,军体教员在引用的时候也要做好与军事体育训练课目的结合,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和岗位需要。

  对于训练方法的创新探索,不盲目跟风,不一味抛弃,坚持为战而练,这才是一名合格军体教员应有的科学态度。

  既要有硬件更要有软件

  ■某旅军体教员 唐俊刚

  为了推进科学的军事体育训练在基层落地生根,旅队为各单位优化扩建训练场地,提供军事体育训练所需的器械和训练辅助工具,以方便军体教员组训施训。

  在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军体教员能力素质这一软件建设方面的短板愈发凸显。在对基层军体教员的摸底调研中,我们发现,有的军体教员把兼任当成无关紧要的职务,认为军事体育训练由班长骨干组织就行;有的自身军事体育训练成绩不够突出,在展开工作的过程中缺乏说服力和权威性;有的由于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够,有干劲、没方法;有的组训经验不足,在推行科学训练方法的过程中遇到质疑和阻碍,往往束手无策。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建强军体教员队伍,旅队从组织层面不断加强对军体教员的指导帮带,通过推荐军体教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以及立足自身、整合资源、外请教练组织军体教员集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军体教员能力素质。

  作为军体教员,也应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努力提升自我。首先,军体教员应认识到自身担负着推进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任,以高度的使命感,吃透新大纲要求,主动研究、主动作为。其次,军体教员要坚持素质立身,抓住一切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军事体育训练专业知识和组训法,抓紧对相关理论的自学和实践运用,使自己能够胜任军体教员的岗位,为单位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