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卓:发出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赵小卓:发出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

2019-12-12 07:37:29 中国军网综合

  发出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

  ■赵小卓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是中国军事外交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人民军队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军事舞台,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履行国际义务、展现大国担当的响亮声音。

  主动发声,宣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基本立场、观点和内涵。7月24日,《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10部国防白皮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针对国内外对中国军队快速发展的广泛关注,白皮书就安全形势、国防政策、军队使命任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开支、国际贡献等重大问题作了系统阐述,首次构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体系,阐明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白皮书的发布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政策的正确认识,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和忧虑,有力驳斥和严正回击“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等谬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际安全论坛是发出中国军队声音的重要平台。在今年举行的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议题作大会发言,还现场回答了各国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这是时隔8年,中国国防部长再次率团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其单刀直入、掷地有声的发言所传递出的信息,不仅让各国对中国的国防政策及安全理念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认知,也彰显了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上日益自信的姿态,这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十分重要。

  如果说赴新加坡参加香会是“客场作战”,那么举办北京香山论坛就是“主场作战”。自2006年创办以来,北京香山论坛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规模、层级、内涵、影响力不断提升。10月20日至22日,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上,1300余名中外嘉宾围绕“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主题,共商安全合作大计,共谋维护和平良策。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指出,中国坚持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明确的信息,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东盟也是我开展军事交流的重要对象。10月21日至27日,首届中国-东盟中青年军官友好交流活动在华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40多名中青年军官,先后赴广州、深圳、佛山和北京展开友好交流活动。11月17日,第十次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在泰国曼谷举行,东盟防务部门领导人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发展,赞赏中方为推动双方防务安全合作所作的不懈努力。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东盟发展步入新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东盟应顺应大势、加强合作,携手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军队的响亮声音,不仅体现在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上,还体现在多年如一日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一系列行动中。2月11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从参与维和行动到抗击埃博拉疫情,从亚丁湾护航到尼泊尔抗震救灾……17块展板、60余幅图片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他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持续而广泛的支持”。哈雷还表示,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行动出兵大国,还是第二大维和出资国,同时承担这三项光荣责任的,只有中国。

  展望明年,中国军队必将一如既往地发出响亮声音,履行责任担当,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人物肖像绘制:杨欣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