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让官兵学会“自己找水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须让官兵学会“自己找水源”

2019-12-11 08:21:46 解放军报

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必须让官兵——
学会“自己找水源”

  林清玄的散文《桃花心木》,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一个真实故事:作者老家有人种下一片叫“桃花心木”的树苗,几年后便长得很高。有意思的是,当初种树人对树苗的培育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呵护有加,不但浇水时间不规律,而且浇水水量也不固定。如此一来,有的树苗便枯萎了。然而,种树人宁愿辛苦地“补栽补种”,也不愿给树苗“定时定量”浇水灌溉,原因是想让树木“学会”自己在土壤里找水源。

  育人如种树。给树苗浇水只是为了模仿老天下雨,而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如果无法在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将难以适应不同气候和环境最终枯死。这让笔者想到当下正在进行的新兵训练。刚刚入伍的热血青年,如同新种的“桃花心木”。这些稚嫩的“幼苗”,能否真正成长为经得起大自然考验的“参天大树”,是值得作为“种树人”的带兵骨干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的。

  事实上,战争的考验远比大自然残酷得多,特别是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战争更是凶险莫测。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把每名战士都塑造成无论在何种条件下,都能“自己找水源”而顽强生存和战斗的勇士。然而,反观当下的新兵训练,却有一种“水源供给过剩”的现象:有的把溺爱当关爱,训练之余不是为新兵端汤递水送毛巾,就是给他们揉腿捏脚捶后背,大有“捧在手上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感觉;有的把宠爱当友爱,遇点雨雪就停止室外训练,搞个拉练就帮着扛枪背囊,生怕“标准高了吃不消,要求严了受不了”;有的把偏爱当挚爱,理论考核划定试题范围,实操训练给出目标想定,用“彩排脚本”代替演练想定……如此“超足保水”的带兵模式,使新兵看似个个都在“茁壮成长”,实则关键时刻一旦“阻断水源”,可能很快便“枯萎凋零”。

  孙子曰:“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古今中外,“慈不掌兵”被视为统兵打仗的制胜之理。如果当严不严、心慈手软,标准不高、得过且过,迁就照顾、避丑护短,就容易把“雄狮”训成“绵羊”,把“老虎”带成“病猫”,最终不仅会毁了个人前程,而且会付出损害部队战斗力的惨痛代价。因此,带兵骨干一定要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切实走出“哄着带”“捧着带”“跟着带”的认识误区,真正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真备实训,确保随时拉得出。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充分认清我国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从灵魂深处彻底摒弃当“和平兵”的麻痹懈怠思想,牢固树立“任期内打仗”“服役期内打仗”的意识,着力增强以国家安危为己任的使命担当,时刻保持盘马弯弓、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

  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增长本领,确保真正能成才。教育引导新兵清醒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增强本领恐慌,不以高学历自居,不以有特长自满,始终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危机感紧迫感真练实干苦学,加速推进自身的观念更新、知识扩容和能力升级。

  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攻坚克难,确保绝对打得赢。“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战场是你死我活的“擂台”,不能“拄拐杖”,更不能“找替身”,只有自身过硬,胜算才有把握。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带”,坚决摒弃“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错误做法,真正把每个动作训到位、每个课目练到家,能够随时有效化解各种困局、险局和危局,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

  (作 者 李德 单位: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