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 上下同欲——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系列谈-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以上率下 上下同欲——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系列谈

2019-11-13 07:47:30 解放军报

  ●自“上”而“下”传导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

  ●自“上”而“下”传导胜战追求和使命担当

  ●自“上”而“下”传导干事动力和建功活力

  ●自“上”而“下”传导务实作风和应有样子

  军队的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抓基层建设是党委机关的使命所需、职责所系、价值所在。从军队体制架构和管理层级看,党委机关在“上”,基层单位在“下”。其中,“上”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也应从“上”着手着力,努力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同欲的生动局面。

  自“上”而“下”传导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上级是否真正信仰坚定,是否真正听党话、跟党走,对于正处在“三观”形成期的基层官兵的影响是直接的、直观的。基层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上级信不信、做得怎么样。党的十八大之前一段时期,一些胡作非为的“老虎”“苍蝇”,肆意挥霍基层官兵对上级的信任感,动摇了基层官兵的信仰;有的自身政治建设乏力,马列主义手电筒只照基层不照自己,喊着政治规矩,却干着不讲政治的事,基层看到的是“两面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三尺之冰,也非一日之功。育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建“四铁”过硬基层,须党委机关带头解决信仰和忠诚问题,带头成为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信仰示范者,带头成为体现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集合体,让基层官兵通过党委机关的一言一行感受到真理可信、组织可靠、事业可为。

  自“上”而“下”传导胜战追求和使命担当。统帅提出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党委机关要率先作出有力回答。曾几何时,一些单位的党委机关“二八”现象严重,想当官的多、愿担当的少,想私事家事多、虑国事军事少;有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不少工作在战斗力标准之外空转虚耗。基层被折腾来折腾去,训练年年都上一年级,官兵流血流汗又流泪。不思战谋战的党委机关,带不出有血性、虎虎生威的刀尖铁拳,育不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军人天生是战斗员。破除和平积弊,须先从党委机关“动刀”,让军人天职、胜战追求强力回归。对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事,该停的停,该砍的砍,坚决挤掉水分、去除假大空。要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将来要打的仗弄明白,带动基层明明白白练兵、扎扎实实备战,让官兵汗水不白流、苦头不白吃,奉献有价值、牺牲心也甘。

  自“上”而“下”传导干事动力和建功活力。追梦需要激情和干劲,圆梦需要动力和活力。一些党委机关常常埋怨青年官兵缺斗志、不进取。殊不知,一根手指“指点”基层,就会有3根手指指向自己。有的党委机关“对上满面春风、对下冷若冰霜”“一味指责追责、重管重堵轻教”。基层动辄得咎,青年官兵总觉得腰杆不直气不顺、手脚被缚使不上劲。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人翁和生力军,是托举强军伟业的基石。知兵才会胜,爱兵才会赢。党委机关须从强化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破题,用基层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在思想深处端正根本态度。应习惯与基层官兵坐在一条板凳上思考问题,扔掉有色眼镜代之以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破除戒备心理代之以真诚信任,放弃越俎代庖代之以尊重还权,克服不教而诛代之以全面育人,防止只传导压力不传导动力。应科学规划基层官兵成长路径,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涉及基层切身利益的事,把服务解难工作做得有温度有实感,让一线官兵看到希望有奔头,施展才干有空间,实事求是能容错,使基层成为释放青春能量、砥砺胜战刀锋的基础阵地。

  自“上”而“下”传导务实作风和应有样子。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作风和样子也是一级一级跟着学、照着做的。有的党委机关一个将军一个令,热衷一年抓几件出名挂号的事,缺乏深耕细作、扎实打基础的韧劲,机关乱忙、基层忙乱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有的调查研究下车就听汇报、听完就讲话、讲完就走人,来来去去成了空对空;有的下连当兵就是走个过场,基层反映多次的问题也没个回音;有的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助长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党委机关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落到基层,带头务实求实,为基层树好标杆、做好样子。咬定青山不放松,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既要锐意创新,又要防止急功近利。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硬气带出基层正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同欲谋胜战。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