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让世界共享和平荣光(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让世界共享和平荣光(组图)

2019-10-28 07:33:13 解放军报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这是一次见证友谊的欢聚。人们不会忘记,开幕式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身着各国军装,汇聚在巨幅和平鸽图案下;空军五项击剑赛场上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们,在激烈比拼之后,表演节目、交换礼物;在海军五项、跳伞等多个赛场上,每当有运动员意外受伤时,第一个伸出援手的往往是比赛中的对手;在军运村餐厅的生日聚会上,各国的运动员们欢聚在一起,切生日蛋糕、吃长寿面,相约一起欣赏武汉的风光……这些天来,微笑、握手、拥抱、交换徽章、加微信、合影留念等,成为赛场内外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观众之间最常见的互动方式。每每此时,语言可能不通,但心意都懂;每每此时,赛场已然化作友谊的起点,热情在传递、真诚在传递、善意在传递、友好在传递。这一幕幕,构成了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最温馨靓丽的画面,让人难以忘记,更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体育传友谊”的丰富内涵。

  让世界共享和平荣光——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栗振宇 马 晶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现场。朱金平、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穆瑞林摄

  夜幕下的东湖风平浪静,绚丽的华彩照亮辽阔江天。

  10月27日晚,当军运圣火从火炬塔引入“和平尊”,《和平的薪火》旋律再次在武汉体育中心响起。至此,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

  10天来,军运会的消息从这里传递到世界各地。几多激情拼搏,几多辉煌荣耀;几多热泪盈眶,几多难忘瞬间。

  这是一次见证友谊的欢聚。人们不会忘记,开幕式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军人,身着各国军装,汇聚在巨幅和平鸽图案下;空军五项击剑赛场上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们,在激烈比拼之后,表演节目、交换礼物;在海军五项、跳伞等多个赛场上,每当有运动员意外受伤时,第一个伸出援手的往往是比赛中的对手;在军运村餐厅的生日聚会上,各国的运动员们欢聚在一起,切生日蛋糕、吃长寿面,相约一起欣赏武汉的风光……这些天来,微笑、握手、拥抱、交换徽章、加微信、合影留念等,成为赛场内外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观众之间最常见的互动方式。每每此时,语言可能不通,但心意都懂;每每此时,赛场已然化作友谊的起点,热情在传递、真诚在传递、善意在传递、友好在传递。这一幕幕,构成了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最温馨靓丽的画面,让人难以忘记,更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体育传友谊”的丰富内涵。

  这是一个激扬勇士雄风的舞台。

  在国际军体理事会的大家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极富挑战性的话:“你们代表着各自国家的武装力量,要为捍卫自己的军旗而战。”诚然,国际军体赛场与其他赛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参赛者都是军人。是军人必精武,是勇士须扬威。在本届军运会上,无论是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与军事训练密切相关的项目,还是游泳、击剑、排球等奥运项目,惊心动魄、扣人心弦、起伏跌宕的比赛过程,都让观众们感受到军人运动员的鲜明特征。各国军人在赛场上直面挑战、奋力拼搏,最终展现出强大精神意志、彰显优秀军人品格的勇士笑到了最后,也真正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胸前的奖牌,凝结着勇士的智慧、胆识与汗水;国旗下的军礼,无疑是对勇士最高的褒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被称为“捍卫军旗之战”的军事五项比赛中,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共夺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5枚,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他们“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风采,是我军400多名参加本届军运会的运动员奋力拼搏的生动写照,更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精神品格的有力彰显。赛场上中国勇士的雄风,不断激起军中万千将士的强军热情,不断激起社会各界报效祖国、建功立业的火热情怀。

  这是一幅展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多彩画卷。

  本届军运会期间,优美的自然风光、便捷高效的赛事保障、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中国味”浓郁的军运村、热情周到的“小水杉”志愿者们、在各个赛场呐喊助威的观众,江城武汉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你好,武汉”“谢谢,武汉”“很棒,武汉”,这些反复听到的简单话语,凝结着外国运动员们对武汉最真切的印象。从某种程度上说,外国运动员眼中的武汉印象,其实也代表着他们心中的中国印象。今天的武汉,正是新时代中国的缩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70年的发展让包括武汉在内的中华大地,呈现出千百年来最动人的面貌。这面貌通过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点点滴滴生动呈现出来,在不经意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军人们,勾画出一个真实而立体的中国,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中国。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是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魅力。

  为友谊而欢聚、为荣誉而拼搏、为和平而放歌。世界军人运动会既是体育竞技的赛场,更是有着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信仰的军人们之间消除隔阂、偏见和仇视的舞台。

  “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军人都相逢在赛场而不是战场。”正是这样的初衷和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让军事体育这条传递和平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深远而独特的影响。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积极贡献,彰显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加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40多年来,中国不仅积极参与国际军体理事会组织的各项竞赛,还主办了多次国际军体的比赛、会议等活动。成千上万名外军友人以体育的名义相聚中国,目睹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见证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国际社会感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认识开放、透明、自信的中国军队,提供了独特视角。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更是以其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影响力,让全世界更多人感受到和平友谊的珍贵,感受到中华民族、中国军队对和平的强烈追求。所有这些,无不深度契合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度契合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步伐。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在地球村里,体育是人类共同的语言。10多天前,象征和平荣耀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徽标,吸引着各国军人不远万里来到江城武汉。今天,随着军运圣火缓缓熄灭,军事体育铸就的和平荣光,已然化作共同拥有的难忘记忆。正如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所说:“在这个充满着不确定性的世界上,我们共同向全人类传递了博爱、团结、宽容和友谊的信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国军人运动员回到自己的国家,和平之花必将在更多人心中绽放,和平荣光必将播洒在更加广阔的天地。

  大江东去,奔流不息,一如人类追求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历史潮流,浩浩汤汤,不可阻挡。

  今晚,巍然耸立的黄鹤楼宛如武汉这座城市的眼睛,深情注视着即将启程的远方友人,目光中带着嘱托,带着不舍。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亲爱的朋友,伴随《友谊地久天长》的旋律,让我们再次拥抱,尽情诉说内心的感动和祝愿;沐浴着和平荣光,让我们携起手来,跨过万水千山,相约明天!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