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培育法治文化 带兵人要当好“镜子”-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因地制宜培育法治文化 带兵人要当好“镜子”

2019-10-22 15:40:16 解放军报

  前不久,浏览基层官兵来信时,发现有战士反映连队因赶训练进度,操课间的休息时间被缩短、周末休息时间经常被占用,等等。官兵反映的这些问题,在基层有一定普遍性。

  在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程中,官兵的法治精神、法治素养和法治理念日益强化,基层法治环境不断完善。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个别带兵人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抓建的能力不强:有的不认真学习研究法规制度,工作随意性大;有的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抓工作,“人治”大于“法治”;有的将依法管理与一切从严划等号,推崇“以罚治军”,搞土政策土规定。对此,战士们有不少意见。

  基层带兵人是依法治军的末端落实者,也是战士心中的一面“镜子”。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战士对法规制度的信仰与坚守。因此,要求战士守法用法,带兵人必须首先当好“镜子”。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强化法治素养。基层带兵人作为部队建设各项工作的末端组织落实者,只有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各类问题。比如,在事关战士切身利益的评功评奖、士官选晋、考学入党等敏感事务上,在处理连队重大事项上,应以法规制度为准绳,坚持原则,不搞照顾,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透明性,确保程序的公平公正,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带兵人用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战士,连队就能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

  处理好法理与情理的关系。在推进法治军营建设的道路上,法治不仅是奖惩手段,更是调节手段、导向手段。个别带兵人片面认为,为加强连队全面建设,只要行使权力不违法,采取什么方法并不重要,在处理一些事务中方法生硬,导致官兵在情感上无法接受。因此,带兵人在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纠纷、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依靠情和理作为“润滑剂”,综合发挥情的感化作用、法的警示作用,避免激化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矛盾,影响官兵团结。

  在法治教育中创新形式,因地制宜培育法治文化。要以法律普及的实用性、现实性为切入点,从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要入手,积极培育丰富多样的法治教育载体,比如以案说法,提高官兵对法治重要性的认识,借生动案例教育和引导官兵依法处理个人事务,依法合理表达个人诉求,努力培育健康有序的基层法治风尚。

  带兵人注重当好战士的“镜子”,使法规制度在点滴小事上落实到位,才能促进形成官兵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局面,确保依法抓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