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的“辣味”再浓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批评的“辣味”再浓些

2019-10-16 09:19:10 解放军报

  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每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有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红脸出汗、“辣味”十足,才能达到强身健体、治病救人的目的,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有不怕辣的勇气。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但不是神仙。我们也吃五谷杂粮,也会犯错误。我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犯了错误就检讨,就立即改正。”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极度困难时,周恩来总理多次在党内外会议上检讨自己工作,进行自我批评,并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纠正了之前的一些错误做法。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总是“惧辣”,讲问题遮遮掩掩、能捂则捂,不触及思想灵魂,怕自我解剖的问题说多了、讲重了,会被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影响自己的前途;批评他人则是“拒辣”,怕得罪人、怕丢选票,说别人问题往往不痛不痒或蜻蜓点水。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要有不怕辣的勇气,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敢于较真碰硬,绝不能放“空炮”“哑炮”,更不能放“礼炮”。唯有批到痛处、指出病灶,才能真正达到一次批评、终身受益的教育效果。

  有辣不怕的底气。批评与自我批评,本身是一个认识问题、改正问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有“辣味”的批评,能够使自己明白错在哪里、根源何在、如何改正,无疑应该感谢,须有“闻过则喜”的态度、辣不怕的胸怀,决不能“讳疾忌医”。“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个人的缺点错误好比自己脊背上污迹,自己看不见、摸不着、擦不掉,只有旁观者清楚,也只有别人才能帮你清除,这有助于把自身问题消灭在萌芽,不使小问题变大。正如恩格斯所说:“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批评者必须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问题指得准,原因挖得深,使被批评者感到你是真帮助,因而对这种“辣”不惧怕;被批评者要端正态度,虚心聆听,凭着“辣不怕”的底气,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然,明智之人在批评别人、指出他人问题的同时,也善于自己画像、对照反省,以便在日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借堑长智,不断增强辣不怕的底气。

  有怕不辣的豪气。常吃辣劲大、辣味足的辣椒,对嗜辣者来说,是开了胃、出了汗,排了毒、祛了病,乃人生一大口福。党员干部要容得下尖锐批评,也得有这样的“嗜好”,习惯直达五脏六腑的“辣味”批评。“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掏心窝子的话,铺天盖地地“向我开炮”,只有在推心置腹地“诤友”间才能出现。把问题讲在平时,才能让你在关键时少犯错或不犯错,这种批评远比你因违背原则问题受到纪律处分更有益。“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有道是“说我孬者是我师也”。同理,批评别人要有抛开面子揭短的决心,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不怕得罪别人,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做老好人,更不搞阿谀奉承式的批评。抗战时期,朱德同志参加某旅党委民主生活会,发现没有人愿意唱“黑脸”,他发火站起来说:“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老一辈革命家这种“怕不辣”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因此,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能否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位,是对其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人品官德、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验。这次主题教育要确保取得最好成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做到辣味更浓、辣劲十足。

  (向 勇  刘宏鹤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某预备役师、空军航空大学)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