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过硬标准延伸到一人一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把过硬标准延伸到一人一岗

2019-10-14 08:17:06 解放军报

  阵容严整的徒步方阵军姿如铁,铁甲生辉的装备方阵排山倒海,威风凛凛的导弹方阵长剑倚天,气贯长虹的空中梯队呼啸长空……阅兵结束了,尽管这一幕幕画面已经成为历史的瞬间,定格在人们的心中,但人们对阅兵中创造的过硬标准仍惊叹不已。

  标准,意为衡量事物的准则。确立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有什么样的质量,就会有什么样的效果。阅兵既是阅人,也是阅器;既是阅形,也是阅魂。一个人的标准是形象,一群人的标准是力量。受阅官兵在阅兵中展现的“阅兵标准”,不仅是我军威武之师的形象展现,也对进一步加强军队建设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普遍的指导意义。

  要锤炼过硬作风。轻型装甲方队的驾驶员罗布平措面对阅兵训练中48到52摄氏度的高温,从不退却,坚持训练,这才使自己驾驶的车辆成为阅兵时的标准车。领导指挥方队领队姜国平不因年龄大而少一分钟训练、不因为是将军而搞一次特殊,这才踢出了“跟基准士兵同样标准的步伐”……正是因为有像罗布平措、姜国平这样作风过硬的每一名受阅官兵,各受阅方队才以“阅兵标准”,书写了让世界瞩目的“阅兵震撼”。“看一支军队的战斗力,看他的作风就知道了。”作风连着战斗力。我军历来重视作风建设,优良作风既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更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推进强军事业,就应像受阅官兵那样,抓作风始终如一,表里如一,言行如一。

  要提升训练精度。国庆阅兵中,“米秒不差”的空中仪仗队、浑然一体的整齐步伐、肉眼难察的车速误差……这样的“阅兵精度”,无不震撼着现场与屏幕前的观众。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与操作,背后是无比精细的要求,彰显着受阅官兵对训练至臻完美、精益求精的态度。非凡的成就,往往缘于对丝毫的较真、对精准的执着。精准,是阅兵仪式的“名片”,也应是练兵备战的标准。粗疏打不赢精确战争。战场上一秒、一毫的差错,都可能贻误战机,改变战局。把“阅兵精度”落实到日常训练中,在训练中每个环节都追求“零误差”,“阅兵精度”必将托起练兵高度。

  要树立良好形象。“经确认,帅哥确实都上交国家了”,阅兵时,网民们用这样调皮的语言,赞美受阅官兵的良好形象。受阅官兵的良好形象是父母给的,也是自己练的。两栖突击车方队乘载员张帅两肩不齐,他便每天对照镜子站三四个小时军姿。他说:“受阅时,我不是我,我是中国军人。”人们称赞受阅女军人都是高颜值,而她们说,一身英武气和一颗报国心的素颜,是献给祖国最美的容颜。人民军队的整体形象由每名军人组成。像受阅官兵一样既注重仪表,更注重内心,人民军队才能永远成为人民群众心中“最美的样子”。

  “当一个庆典中蕴含的意义得到传播时,这个庆典就没有‘结束’。”阅兵是阅兵,也是练兵。高标准抓实抓紧部队各项建设,让“点上开花”在“面上结果”,在没有喝彩、没有掌声的征程上默默加力、拼搏奋斗,才能经受人民和战场永恒的检阅。

  (任纪象 作者单位:陆军边海防学院)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