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据装备建设——军事大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系列谈之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推进数据装备建设——军事大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系列谈之四

2019-10-11 09:17:42 解放军报

推进数据装备建设

——军事大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系列谈之四

军事科学院 吕 彬 雷 帅

  自古以来,“力强则胜”是战争的根本制胜机理。机械化时代,作战行动强调以平台为中心,突出以大胜小,力强则胜体现为打击力、消耗力;信息化时代,作战行动强调以体系为中心,突出以快胜慢,力强则胜体现为信息力、破击力。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战争制胜机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战场对抗从重物质、重信息转向重认知,战争形态从物理空间、电磁空间拓展到认知空间,力强则胜体现为认知力、制智力,制胜关键要素转向抢夺“智能优势”。作为人工智能的三大关键支撑,“无数据不胜”已成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的本质规律和显著特征。针对数据“获、管、用”而诞生的数据装备,在未来体系作战中作用凸显。

  “欲要行其事,必先明其义。”数据装备融数据资源、计算资源、平台资源等于一体,核心功能要义在于确保各类数据在战争体系要素之间顺畅流通。从功能作用看,数据装备包括攻防式数据装备和支撑式数据装备。攻防式数据装备是指以采取全维扫描、网络群击、精准打击等作战方式,夺取、破坏和摧毁敌方数据资源,同时通过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数据防护,确保己方的数据优势。支撑式数据装备是指聚焦打通作战体系数据孤岛,驱动数据在不同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综合集成。从部署方式看,数据装备包括平台式数据装备和嵌入式数据装备。平台式数据装备是指立足于发挥军事数据效用,站在未来战争体系的角度,所开发建设的集成数据感知、获取、融合、分析、分发、应用等功能的系统平台。嵌入式数据装备是指以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为中枢,嵌入信息化主战武器平台,保障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能得到充分发挥。

  未来智能化战争中,数据装备将成为连接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的重要媒介,将战场上的各类信息系统与武器平台连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战场统一态势、共享各类数据资源,提高战场认知力、控制力和行动力,成为体系作战能力的倍增器。尤其是随着无人自主装备快速走向战场,适应复杂多变环境,开展独立或协同自主决策、规划与行动,必须依赖于高效的态势数据获取融合分析能力。我们应积极适应智能化战争要求,未雨绸缪,加快推进数据装备建设和作战应用研究,尽快形成数据战斗力。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