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治理现代化提供科学路径-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为全球治理现代化提供科学路径

2019-10-11 09:02:16 解放军报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急剧变化的形势给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提出并大力推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为推进新型全球化和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全新思路和科学路径。

  秉持平等合作精神,主张国无论贫富强弱,人不分东西南北,都承担着全球发展的责任,都担负着人类命运和发展前途,在全球治理上都是平等参与者、机遇分享者和风险共担者;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各国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做建设者、不做破坏者,携手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主张在全球治理上各国都承担一份责任,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建设持久和平、永续发展的美丽世界,从而为各国搭建起多边主义、多边合作、多边共担发展责任的新平台。

  立起治理现代化的全新理念。当今世界,正处于旧的治理体系加速演变、新的治理体系孕育形成的关键当口。世界如何治理、各国怎样相处、人类的出路在哪里,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重大话题。“一带一路”倡议在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为各国提出了一种全球治理新理念。

  主张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共识促进共赢,主张以开放代替封闭、以互信代替互疑,共建包容普惠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促互信互鉴良性互动;不追求单一经济利益,不搞“经济霸权”,更不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这将有助于克服过去经济全球化不平衡、国际关系不公正的偏向,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提供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经验。“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自我标榜的乌托邦,不是贴在墙上的图画,而是可触可感的现实成果、可学可鉴的发展经验、实实在在的方案举措。这些成果、经验和举措,就是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和历史启示。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围绕发展设计蓝图、瞄准发展凝聚力量、聚焦发展加强建设,契合了各国求发展、谋发展的迫切愿望;中国从自身改革做起,努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做的信心、谋的参照、干的启示;呼吁沿线各国消除隔阂,共同应对全球化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从而将不同国家和地区连接在一起,推动彼此增进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共同打造和平发展、和谐共存的良好秩序。

  迈出治理现代化的实质性步伐。当前,“一带一路”各项建设有序推进。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凝聚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全球治理新共识。

  坚持以区域合作为基础,以发展战略对接为桥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起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先导的经济治理新模式;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一揽子工程和项目,形成了以绿色发展为重点、以政策沟通为依托的环境治理新路径;提出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的新命题,探索出合作推进反腐败治理的新对策。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其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新实践,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陈东恒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