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冲突致死逾百人,伊拉克怎么又乱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连日冲突致死逾百人,伊拉克怎么又乱了

2019-10-10 13:48:30 解放日报

  原标题:反恐将领被解职成为大规模抗议示威导火索,经济凋敝是动荡深层诱因

  连日冲突致死逾百人,伊拉克怎么又乱了

  最近几天,伊拉克这个饱受战乱、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中东国家,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从10月1日起,伊拉克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已造成逾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有评论称,这是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宣布击败以来,伊拉克安全局势面临的最大挑战。

  舆论质疑,平静许久的伊拉克为何又乱了?美国16年前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信誓旦旦要打造的中东“民主样板”为何至今没有出现?当地民众何时才能摆脱无休无止的动荡和危机?

  三届政府未满足民生诉求

  伊拉克本是一个石油储量丰富、工业化程度“领跑”阿拉伯世界的富裕国家。然而,最近10余年里,连绵不绝的战火让这个国家屡屡陷入混乱。路透社称,2003年至2017年,伊拉克先后经历了美军入侵、内部战乱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占领。自2017年“伊斯兰国”被宣称击败以来,其国内局势貌似进入相对平稳阶段。但是,好景不长。

  自本月1日起,巴格达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试图冲击主要政府机构及当地电视台,甚至还一度封锁通往巴格达机场的主要入口。几天之内,示威抗议活动迅速蔓延至济加尔、瓦西特、穆萨纳、纳杰夫和巴士拉等中部和南部省份,多省政府大楼遭示威者围堵。据伊拉克内政部的数据,截至7日,示威抗议活动引发的暴力冲突导致104人死亡、6107人受伤。

  如此混乱的局面让国际舆论备感惊讶。“伊拉克人已经受够了。”美国《纽约时报》称。舆论普遍认为,本轮示威主要有几根导火索:

  其一,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16年后,伊拉克民生凋敝、基础设施重建滞后、公共服务稀缺、失业率居高不下。其二,政府治理不善、打击腐败不力,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其三,伊拉克反恐部队负责人、领导打击“伊斯兰国”的功勋将领萨阿迪9月末被免职,激怒了许多伊拉克人。

  分析人士认为,什叶派将领被解职充其量只是一根导火索,民众对自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一系列民生问题得不到改善感到不满,才是最主要的根源。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指出,内生性原因在本轮示威中占据主导地位。从马利基到阿巴迪再到阿卜杜勒—迈赫迪,伊拉克政府换了三届仍在“空转”,无法满足民众基本诉求。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则指出,除经济问题外,伊拉克抗议背后还掺杂着宗教、外部势力等各种因素,不能孤立地归结为一个原因。这与2011年西亚北非政治动荡的情况类似,突尼斯小贩自杀只是大规模抗议的由头。

  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表面上看,生活条件恶化、政府腐败和缺乏工作机会是此次抗议活动的导火索。但一部分示威者将矛头指向伊朗,也让伊拉克一些武装派别领导人怀疑,此次示威活动与美国存在联系。自今年5月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以来,伊拉克已变成两国之间的角斗场。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