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军人本色-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家国情怀,军人本色

2019-09-17 09:10:04 解放军报

  前不久,我学唱了一首名为《军人本色》的歌曲,发到微信群分享,有朋友问我:什么是军人本色?我回答了许多,诸如爱国奉献、服从命令、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可当时总觉得回答得还不到位,似乎少了点什么。

  一位战友最近建议我看看《解放军报》“军人修养”专版《军人眼中的家国情怀》栏目刊发的几篇文章,读后眼前豁然一亮,让我一下子领悟到军人本色的精髓,那就是军人身上所体现出的家国情怀!

  这种家国情怀,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边境作战期间,还是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边关巡逻等执行任务过程中,都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军人的本色愈发生辉。

  上个世纪60年代中后期,我在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服役。杨根思是我从小就崇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某部三连连长杨根思率领战士奉命坚守某高地,他们庄严承诺“人在阵地在”,顽强阻击敌人,连续打退了敌人8次进攻。当阵地上仅剩负伤的杨根思时,面对再次蜂拥攻上来的凶恶敌人,他毅然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扑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和热血完成了切断敌人南逃退路的艰巨任务。至今,杨根思那气壮山河、惊天动地的一扑,始终激励着某红军团一代又一代官兵尽展军人本色,特别是杨根思提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感染和教育了千千万万年轻官兵发愤努力,顽强拼搏,不断争取新的胜利。英雄身上的这种豪迈气概,早已融入到杨根思连乃至所在部队全体官兵的血脉之中。

  “爱兵模范”黄志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981年,时任连长的黄志江在一次组织全连官兵手榴弹实弹投掷过程中,面对一位新战士因紧张过度手榴弹滑脱出手的情况,他临危不惧,在千钧一发之际,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带着忠于职守的满腔热忱,带着爱兵如子的浓烈情怀,带着以身报国的英雄气概,用血肉之躯保护了全连官兵,用年仅28岁的生命谱写了军人担当报国的壮丽篇章……

  同样是连长,同样是扑过去,杨根思牺牲自己消灭敌人,黄志江牺牲自己保护战友。什么是军人本色?什么是家国情怀?他们用行动给出了答案。20多年前,子弟兵用血肉之躯抗击肆虐洪魔的感人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铁血将军送别抗洪勇士时饱含热泪的特写镜头,让人忆起仍耸然动容;“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家富不忘报效国家、舍生忘死为民献身的崇高精神,感染带动了无数人……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就是军人本色的生动体现。九寨沟发生地震,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乱石飞下、人们纷纷向外逃离,一名武警战士却毅然逆行冲向塌方地段……这位名叫张国全的战士,已经连续救援40多个小时,依然顽强拼搏奋力救人。和平年代,虽然没有炮火硝烟,没有与敌人殊死搏斗的壮烈场景,甚至也难有那些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即使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年轻军人、基层官兵,他们谁不是忧党报国、爱军爱民?谁不是精武强能、矢志打赢?他们的一言一行,无不彰显出赤诚报国的军人本色,无不洋溢着浓烈厚重的家国情怀。

  今天,我们的祖国之所以繁荣昌盛,我们的人民之所以安居乐业,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行使命,秉持家国情怀,默默负重前行。

  (张兵乡)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