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9-09-13 12:32:23 解放军报

  高度重视加强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长期执政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明显增强。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信任代表的是对过去工作实绩和群众基础的认可褒奖,体现的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激励。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更不等于放任。监督既是约束,也是爱护。监督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割裂信任,而是为了维护信任;不是为了掣肘权力职能的履行,而是为了保证国家公权力的有效行使。没有任何约束的信任,容易助长放纵心理,有可能导致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行为产生。

  从外部环境看,诱发腐败和违法违纪现象滋生蔓延的因素没有完全消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交流更加密切,两种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较量斗争形势尖锐复杂,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对党员干部的影响一刻也没有停息。一旦监督缺位,容易导致有的党员干部精神迷茫、信仰缺失,服务意识淡化,甚至可能会导致公权力被私用,权力边界扩大、法律边界模糊、道德边界消失。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监督是让铁纪发力、铁规生威的有效制度安排。

  从党建规律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这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莫言下岭便无难,一山放过一山拦。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党员干部仍然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正风反腐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我们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须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和运用好监督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法宝。

  从人性角度看,不受监督、逃避监管是在特定环境条件下人性的自然属性。监督针对的是人性的弱点,本质上是一种他律。因为出于组织信任,将希望寄托于依靠个人德性品质来自律,就难免使有些人受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人性中的私念膨胀,放松自我要求,脱离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坠入蜕化变质的陷阱。许多落马贪官在狱中回忆过往时都会提及:随着位高权重,跋扈之气日盛,贪婪之火日炽,欲望之壑日深,而心中党纪国法之绳却日废,终至身败名裂。列宁也曾提醒:“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从这个角度而言,监督作为制度规范在社会系统中是一种组织信任所不能替代的管理手段,是干事的“安全带”、人生的“保险丝”。

  监督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加大监督频率,延伸监督触角,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行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监督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唯有如此,才能使监督真正成为信任的基石,才能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蒋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王妍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