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设计重在落地落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作战设计重在落地落实

2019-09-12 09:44:30 解放军报

  通过作战设计来牵引部队整体建设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它在明确部队建设目标的同时,为统筹军队发展和规划资源建设提供重要依据。所谓作战设计,是指面向未来部队使命任务,提出满足使命要求的能力需求指标,设计未来部队力量结构及装备体系构成,应对未来典型任务场景,设计典型编组及行动构想,描述未来作战的基本样式和形态。而要确保作战设计落地落实,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提出”。

  提出未来部队的能力需求。面向使命任务的作战能力需求,是作战设计的逻辑起点。能力需求的描述应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对能力需求的总体描述,主要是面向使命,从整个体系对未来部队能力需求进行宏观描述;其次,是对要素能力的分项描述,即在总体需求的牵引下,按照作战指挥、网络联通、火力打击等作战功能要素来细化描述要素能力;再次,是对装备能力的细化描述,即围绕各作战功能要素能力需求,细化提出支撑的装备能力需求。

  提出未来部队的基本原型。通过作战设计须能够从功能域和装备域两个方面,对未来部队的基本原型进行描述。在功能域中,应依据使命任务的需要,对未来部队作战指挥、网络联通、火力打击等功能要素进行描述,并提出在特定作战背景下,不同功能要素之间的信息交互需求。在装备域中,应依据功能域中所明确的功能要求和效能指标,在当前装备建设和技术发展条件的约束下,描述未来部队各作战功能要素的装备体系构成,着重考察装备体系对业务交互需求的满足,确保装备体系能够支撑功能域的所有要求。

  提出未来部队的运用方式。作战设计应提出未来部队的作战运用方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编配方式设计,以各作战要素装备体系的技战术性能为依据,结合未来部队可能承担的任务类型,提出不同作战要素装备体系的典型编配方式,主要包括作战指挥装备编配、情报侦察装备编配、通信链路装备编配、火力打击装备编配、信息作战装备编配、保障要素装备编配等内容;二是业务流程设计,根据未来的任务对手和作战环境等因素,结合装备体系编配方案,从作战应用的视角提出与当前编配方案相适应的作战活动组织业务流程,包括作战指挥业务流程、情报保障业务流程、作战行动业务流程、信息作战业务流程、后勤保障业务流程、装备保障业务流程等内容;三是运用规则设计,设计不同作战场景下,未来作战力量各级部分队及指挥机构应对各种战场情况的处置方式,为后续的实验仿真提供军事概念模型,并为形成作战条令积累知识。

  提出未来部队的作战想定。应围绕使命任务设计出未来部队的典型作战想定,一方面通过更加具体的作战背景,对未来部队的体系能力、装备构成、力量编组及其运用方式等进一步具体化描述,另一方面为验证和检验作战设计成果的有效性提供想定背景。作战想定的设计应满足以下要求:想定背景的选择,应结合未来可能承担的使命任务来确定,选择任务须贴切、选择对手要典型;想定内容应该涵盖作战背景、作战环境、作战任务、敌方部署、敌方意图及可能的行动、力量编成、武器装备以及行动过程等内容,还应充分考虑到后续仿真实验对作战设计成果验证的需要。

        (韩 冰  孙  鹏)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