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历史大势、顺应民心 得道者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顺应历史大势、顺应民心 得道者胜

2019-08-20 08:33:54 解放军报

  《孙子兵法》将“道”列为“五事”之首。“道”即是民心民意,是大局大势,是根基、是大略、是方向。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要想获得胜利就要顺应历史大势、顺应民心,否则就会失败。

  得道者必胜。孟子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荀子言:“道者,古今之正权也;离道而内自择,则不知祸福之所托。”这些都告诉世人,只有顺应天道来修身治国,才能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反之必然会败亡。近代历史的演进雄辩地证明,战争的胜负首先并不完全取决于交战双方军事实力的强弱,而是战争性质的正义与否以及与此密切关联的人心向背。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之所以能战胜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是因为抗美援朝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是正义凛然的大道之行。古往今来,人民永远是把握历史潮流的主要力量,人心所向决定历史大道的方向。得正义之道必胜,这是被证明过无数次的历史铁律。

  失道者必败。“寡助之至,亲戚畔之”,违背公理道义,必陷于孤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时期,日本侵略者穷兵黩武,逆势而为,看似得逞一时,实则只是嚣张一阵。正义战胜邪恶是历史主流,邪不压正,失道者败,偏执于仇恨和战争、野蛮和侵略、霸权和暴力,最终只会人心尽失、众叛亲离。一时强弱或在于力,一世胜负定在于道。凡挑战和平、破坏和平者,无论一时多么强大,多么风光,最后终将式微、自取灭亡。一言以蔽之,公道在人心,不行和平正道、不顺历史潮流者,注定难以行之久远。

  古人云:“天不变,道亦不变”,坚守正义、守望和平、依靠人民,这些治国治军的常理常法,在古代适用,在今天也依然适用。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就强调指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天下大势,浩浩汤汤。我军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被锻造成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近日,我国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鲜明提出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要求,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四个战略支撑”,行天下之大道,传承弘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的是正义之道、坚守的是和平之道、坚信的是人民之道。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