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防白皮书:让世界正确看待中国国防-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专家解读国防白皮书:让世界正确看待中国国防

2019-07-24 19:37: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陈羽)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此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对于让世界正确看待中国国防、人民解放军,以及我国未来的军事发展都有很大帮助。

  特殊意义: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国防

  在中国军队和国防建设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外界经常质疑中国是否会对周边地区安全及世界和平产生不利影响,国防白皮书则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的理解,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实践、目的、意义。曹卫东认为,这次发布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就是在给外界一个回答。

  “在这个时候发表国防白皮书,可以明确我们的政策和态度,让世界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和现在执行的政策有一个真实、正确的了解。可以给世界很多国家和国内的人解除一些疑虑。”曹卫东说。

  重申立场:加速国防建设只为维护本国主权

  中国国防力量日益强大,外界某些声音对我国发展国防建设的目的产生猜疑,认为我国军事发展方向具有扩张性。此次白皮书中阐述,新时代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曹卫东认为,这正是我国在通过国防白皮书对外界的猜疑进行相应的解释和回应。

  曹卫东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战略意图始终清晰透明。“加速国防建设只是为了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认为这部分内容再次重申了我国一贯的立场。”曹卫东说。

  展示决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白皮书中提到,中国军队将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意义。曹卫东表示,中国国防不仅在维护自己的主权领土安全和相应的权益,也在维护地区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作为支撑,需要结合现实进行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中国国防力量确实起到了一个稳定器的作用,我国和周边国家进行了很多的联合的军事演习。同时为了维护地区稳定,我们还肩负着反恐维和任务,和其他国家合作维护着海上通道安全。”白皮书附录中展示了大量我国人民军队参加过的联合演习、维和行动等,这些数据清楚地证明了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未来发展:国防经费与国家财政支出协同增长是趋势

  国防白皮书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曹卫东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防经费随之同步增长是必然趋势。他认为,要建设强大的中国,不仅要实现经济现代化,还需实现科技、国防现代化。

  “中国在发展,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稳定上升,所以我们的经济是向好的,同时国防建设经费也要适当增加,一方面原因是需要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统一,另一方面是要不断建设、升级军武装备,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以抵御来自外界的现实威胁。”曹卫东说。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