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场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强 盯紧战场“黑天鹅”-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信息化战场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强 盯紧战场“黑天鹅”

2019-07-23 09:21:17 解放军报

  高新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大量运用于信息化战场,使未来战争的智能化、无人化、隐形化程度不断提高,战争呈现出明显的混合性,这使未来战场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强,“黑天鹅”更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甚至成为影响战场走势的“拐点”、决定成败的“变量”。应对战场不确定因素,必须能动把握规律,创造克敌制胜招法。

  主动塑造。不确定性是战争的必然属性。战场不确定因素很多,需要指挥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权衡利弊,选择最有利的方案,达到最佳效果。主动塑造,就是综合分析判断战场态势,充分考虑利弊得失,以我为主,选择相对合理周全、保险系数大的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因为,主动塑造,就能限制对手的行动自由,也就限制对手的选择,迫使对手按我方设计的步骤行动、在我方设定的战场条件下进行作战,最大程度消除不利因素、增加有利因素,把不确定性给予对手、把确定性留给自己,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充分准备。准备越充分,方案越周密,胜算的把握就越大。未来作战中,指挥员应减少关注“可能性”,更多地关注“结果”,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准备上。要强化预有方案的周密与可行,使指挥员预想的战场情况最大限度符合战场实际。特别是对敌情的可能变化,比如对敌投入的高技术武器等,要有多种应对措施。必须认真研究敌人的作战特点,充分考虑战场地理环境,预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熟悉己方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性能和作战运用,处理好各参战力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要建立强大的预备队,做到有备无患、随机应变。未来战争,我们不应心存侥幸把全部力量一次投入作战,必须建立和掌握预备队,遂行临时任务,增强连续突击和应付意外不确定情况的能力。

  灵活应对。信息化战场突发意外情况增多,指挥员必须做到敌变我变,因情施变。一是加强侦察。战场上不确定因素动态呈现,时隐时现,指挥员必须注重情报侦察,做到耳聪目明,不放过战场上的蛛丝马迹。二是抓住重点。对于战场上出现的不确定因素,指挥员必须沉着冷静,快速反应,科学分析,趋利避害,不被牵制和迷惑,牢牢抓住敌我对抗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判明影响战局发展的主要因素、战斗焦点。三是灵活应变。当战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指挥员可以使用本级预备队或请求上级力量予以支援。四是突然制敌。就是运用好奇正结合,以奇制胜,给敌以意想不到的打击。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