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俄军列装“松树”防空导弹系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专家点评俄军列装“松树”防空导弹系统

2019-06-26 21:03:06 央广军事

  央广网6月26日消息(记者胡晶)据俄罗斯媒体6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列装最新型“松树”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已于今年5月完成跨军种测试,计划于2022年交付。

  那么,这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性能上有哪些特点?列装后,俄罗斯军队防空能力将有怎样的提升?就相关话题,请听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作深入解读。

  俄罗斯展示松树R短程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俄罗斯“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可以打击高度5000米以内、距离10000米以内的目标。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介绍,“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具有机动性能好、反应速度快、毁伤概率高等特点,可以有效打击各类低空和近程目标。

  杜文龙:“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车载机动发射。俄罗斯地面作战兵力已基本实现机械化,这归功于轮式车辆、步战车履带底盘车辆的快速机动方式。而“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可以安装在这两种车辆上,依托车辆伴随部队进行快速机动。所以从这个角度去分析,今后野战防空、伴随掩护、灵活反应、快速攻击将会成为“松树”防空导弹系统最核心的基本特征。

  二是“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反应速度快,毁伤概率高。它采取了12管联合发射的方式,可以实现在一辆车上加载多枚导弹进行连续性的防空作战行动。据俄罗斯报道称,这款武器对直升机发射的导弹、飞机投掷的炸弹以及空地导弹有一定的拦截作用。它能够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两层防御:防空和反导,从以防空为主,向防空、反导两方面转变,有效提升了防空作战效能和反导能力,为防空、反导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表示,俄罗斯“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列装后,将在掩护重要基地、伴随空降部队作战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能够有效提升俄军多层次防空反导能力。

  杜文龙:“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大量装备后,能有效提升俄罗斯陆军、空军的实力。首先它将在基地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毕竟俄罗斯机场很多,而且机场分布在包括叙利亚等一些危险地区,这套系统能够在中低空为机场、港口以及重要战略目标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掩护。

  第二,它可以伴随空降部队作战。现在俄罗斯空降作战部队是海外作战、快速作战、机动作战的拳头部队,该部队一旦深入敌后,如何提升其防空能力将是一个关键问题。如果今后在不同底盘上加挂或者加载“松树”防空导弹系统,即使俄罗斯的空降作战部队远在境外,或者是远离其他武器装备的掩护,依然可以凭借这款防空导弹系统获得强大的防空作战掩护,致使对方的直升机、无人机,包括其他武器装备的攻击效果明显降低。

  今后无论是在要地防空、配合S-300、S-400、S-500导弹作战,还是在掩护重要基地、伴随特种作战部队、掩护空降作战部队作战等方面,“松树”防空导弹系统都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未来,俄军将对自身武器装备中的远中近、高中低防空系统进行科学组合和无缝链接,打造出多层次“金钟罩”“铁布衫”式大防御作战体系。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加速提升防空反导能力,对各类目标进行有针对性地侦察、探测、拦截,这样才有机会实现将未来美国空中打击的效果降到最低,并实施有力反击。

  杜文龙:近些年俄罗斯始终走在地、空、海防空武器装备的研制之路上,并呈加速之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俄罗斯在与美国的战略博弈中处于被动态势,毕竟美国军费多、技术高,7500亿军费与俄罗斯430亿军费相比差距甚远,美国在美俄对抗过程中居于主动地位。

  如果有作战行动,美国一定会率先使用各种空袭兵器,陆海空全方位对俄罗斯进行打击。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在没有能力发起第一波次强大攻击的样态下只能防御,盾牌越坚硬,承受对方攻击的能力就越强,所以俄罗斯一直在加速列装S-400,加速研制S-500及其他各种新型武器装备。

  如果俄罗斯在不同层次、不同作战空间范围内,都有严密的防空反导体系,那么美国第一波次攻击甚至连续的空中打击行动的效果就会被降到最低。所以从战略的角度出发,居于被动一方的俄罗斯必须强化自己的防御能力,力求加速提升各种防空武器装备能力,有针对性地对各类目标进行拦截、预警、侦察,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方的攻击效果,自己才有机会打出第二拳。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